首页 > 金融科技 > 有话 > 走好群众路线 互联网金融才能行稳致远

走好群众路线 互联网金融才能行稳致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6日10:49分类:有话

核心提示: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在5月5日杭州召开的“新金融如何站得正、行得稳、走得远”主题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互联网金融只有在正确的价值导向和战略方向引领下,充分用好现代技术手段,才能走好群众路线,互联网金融在大众化、民主化的道路上才能走得更远,互联网金融也就能够行稳致远,保持并扩大我们业已初步引领全球的态势和优势。

贲圣林教授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

短短几年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后发先动,在应用场景、用户数量和交易规模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与之不相匹配。只有认清发展短板,把握导向使命,走好群众路线,才能延续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先全球的态势,增进全世界对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认识,并且推动和引领全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DSC_8510

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生态系统的短板在何处?

近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了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中心(Fintech Hub)报告,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排名中伦敦位列第一,笔者不得其解。

无独有偶,英国财政部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近期也发布了中英金融科技研究报告,对中英双方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对比和分析。报告认为,一个国家在金融科技领域优势的建立通常与其金融科技行业所处的生态系统(eco-system)、生态系统的属性以及所包含的各种因素息息相关。所谓“生态系统”的四个核心属性分别是:人才(Talent)、资本(Capital)、政策(Policy)和需求(Demand)。同时,互联网金融生态系统具有多个赋能因素(Enablers),包括宏观经济指标,具体指人口、GDP总量、企业税率等;市场渗透率与接受度;金融科技行业规模以及传统金融服务业环境。

在上述赋能因素的全面对比中,中国市场在数据上远超英国。对比数据显示,中国的人口数量约是英国的20倍;中国的GDP总量约是英国的4倍(人均GDP则是英国的1/5左右);中国移动互联银行渗透率是英国的2倍多;中国金融科技接受度和金融科技应用普及度也是英国的2倍。从行业(FinTech Sector)规模来看,中国网络借贷市场规模是英国的30倍;中国行业独角兽数量是英国的4倍;中国的金融科技投资也是英国的4倍多;中国的金融业从业人员是英国的6倍,中国唯一处于劣势的是世界前100高校的数量。

从各自社会的舆论关注度和社会认知度方面,中国似乎也遥遥领先。两年前笔者在沃顿商学院曾经以“互联网金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题演讲过,当时在谷歌检索“Internet Finance”(互联网金融的英文翻译)关键词几乎查找不到检索结果。反观今日,谷歌“Internet  Finance”的检索记录达到6500万条,而“FinTech”(金融科技的英文)则在2200万条左右;通过百度进行“互联网金融”检索结果是3300万条,“金融科技”结果是1100万条。如果把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和西方的金融科技理解为该行业的中外名称,那么起始于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一词和源于西方的“金融科技”一词的大众关注度之间的差异也是三倍左右。所以,中国在金融科技行业的迅速崛起有目共睹,在上述报告中提及的人才、资本和需求方面都相当强大,而被上述报告中忽略的技术因素,中国也颇具优势,因为世界100强的金融科技巨头中的前五位有四位都来自于中国。

但是安永报告的结论却显示,英国是世界一流(World-Class)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而中国仍是新兴的或崛起中的世界一流(Emerging World-Class)金融科技生态圈。

那么,中国排名落后的问题出在哪里?是否在所谓的“政策”方面?但是,中国的金融科技行业政策环境一直相对开放。而广义政策范畴即整个金融制度供给不足,包括监管政策和体系、法治透明性、金融体系成熟度、金融市场化程度、行业自律度、征信体系、收益率曲线等金融基础设施方面与发达市场相比仍然存在差距。

在安永发布的报告对英国政策的分析中指出,英国有着世界领先的针对金融科技的监管环境,因其简化(simplicity)、透明(transparency)和行业牵头(industry-led)的监管办法而闻名。在监管方法上,英国首先提出了沙盒监管,划定安全地带,使企业能在(安全地带内)无监管的条件下自由测试其产品和服务。相比而言,我国政府部门没有及时提供简单、透明、统一的监管方法这一公共产品,未能为引领行业发展提供清晰的方向和规则。

然而问题不止于此。在“政策”之外,更重要的是,有一些社会问题和文化原因也在严重影响着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生态系统和行业发展。比如当前我国的信用基础脆弱,信用文化、信用制度、诚信意识、规则意识都存在较多不足。而在文化价值导向上,互联网金融原本是普惠性的,是金融民主化、大众化的体现。互联网金融应该服务大众,服务微利,但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业务实践和这种文化价值导向并没有达成一致。

在对商业和企业环境的分析研究分析中,学术界经常使用商业环境分析,或者企业环境分析(business-environment analysis)的框架从多个维度来观察一个行业发展的机会、优势、不足和风险。这方面有许多模型,PESTLEI模型是其中之一,字母分别代表政治(Political)、经济(Economical)、社会文化(Social-Cultural)、更重要的是技术(Technological)、法制监管(Legal)、生态环境(Ecological)、行业(Industry)等。

应用该模型分析,我们会发现,在与英国的对比中,虽然我国在经济、技术、行业规模等“硬指标”上遥遥领先,制约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短板则是在社会文化、法治监管、生态系统等行业“软环境”和“软实力”,包括金融基础设施的相对薄弱,不过这些短板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机会。

互联网金融实践企业如何做?

中国互联网金融应用场景多,产品丰富,交易量大,但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与之不相匹配。作为互联网金融实践的企业,首先要把握导向和使命,树立社会责任和责任金融的意识。

第一,服务实体经济。要明确金融的功能是服务实体经济,要服务实体经济里的健康需求。

第二,创造社会财富。金融要创造社会财富,不是简单的分配现有财富,或者从一个人的兜里装到另外一个兜里。经济学“帕累托最优”原理应该是无论监管机构、政府还是负责任企业发展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意识导向。

在这样的意识导向下,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如何去“站得正、行得稳、走得远”?

1981年,中国共产党提出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句话也可以恰当的用到互联网金融身上,即需要夯实互联网金融的群众基础和大众基础。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的金融行业的群众基础非常薄弱,全球出现了“占领华尔街”和 “脱实向虚”的问题。金融业服务大众、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和初心没有得到很好的履行。这意味着,传统金融业面临危险甚至危机重重。

在中国,传统的银行业利润逐年走低,但这恰恰是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发展的机遇。广大群众的金融需求还未得到有效满足。在广大的农村、小微企业、消费金融是目前传统金融服务体系里最薄弱的环节,也是传统金融相对不擅长、未有效覆盖的领域。“农村包围城市”应当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战略导向在业务中的具体应用。

在大众眼里,金融是复杂的。客观的讲,相比其他行业,金融行业的期货性远期交易特征显著,需要用时间来证明交易是否合适、是否有利可图,同时未来通胀水平、市场参与者的道德风险等客观因素更是放大了金融交易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金融又可以说是简单的,因为大众对于金融服务的日常需求,就是投资理财、支付借款等所谓“资金在路上”的相对简单的服务。

那么如何让金融真正简单?除了政府需要提供信用体系建设等公共产品之外,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特别需要擅长使用新的技术。因为技术可以说是互联网金融的压舱石,没有技术含量的互联网金融都是虚假的,不可持续的。而技术是可以让复杂的问题变得更透明化、简单化、标准化。

除了树立正确的导向和积极拥抱技术之外,作为投资者、借款人、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各个市场参与群体,我们能不能做到不作假?不提供假账、虚假陈述等金融“假货”?

因此,党纪严于国法,道德严于法律。同样,一个真正优秀的企业,对自己的要求一定要高于监管机构的要求和法律的要求。“三严三实”的学习也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三严”对互联网金融规范提出了新的要求。

严以修身,防止投机取巧。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必须要重视修身,提升自身素质。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事件频出的背景下,从业者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忘初心,提升风险控制水平。

严以用权,金融的社会属性非常强,必须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才能对社会和可能的外在溢出后果负责,必须对金融要有敬畏的精神。

严以律已,要通过行业自律,减少道德风险和隐私信息泄露。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必须依靠行业自律。

“三实”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稳定发展指明方向。

谋事要实,互联网金融定位一定要准确,传统金融的薄弱环节是广大的农村、小微金融、大众金融,在这方面要做实。互联网金融借助互联网发展金融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不改,以实为本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从业者实事求是落实互联网金融服务功能,为企业和居民提供更好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和产品。

创业要实,要通过真正的能力和竞争力更好的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实绩。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基本群众基础是由被传统金融机构忽视的中小企业、民间借贷群体以及个人用户构建,走的是群众路线,集聚的是民间资产,赚取的是不被传统金融机构看好的“蝇头小利”。

做人要实,谋事也好,创业也罢,做人才是根本。不图虚名,不务虚工,有责任,有担当,恪尽金融人的本职。

结束语

共同打造一个健康互联网金融的生态环境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机遇。当前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开展的专项整治目的就是为了打造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绿水青山。互联网金融只有在正确的价值导向和战略方向引领下,充分用好现代技术手段,才能走好群众路线,互联网金融在大众化、民主化的道路上才能走得更远,互联网金融也就能够行稳致远,保持并扩大我们业已初步引领全球的态势和优势。

(本文根据贲圣林教授在5月5日杭州召开的“新金融如何站得正、行得稳、走得远”主题论坛上的演讲整理而成。)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