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支付 > 支付宝、财付通双寡头格局牢不可破

支付宝、财付通双寡头格局牢不可破

上海证券报2017年05月19日13:26分类:支付

核心提示:随着微信支付的兴起,支付宝的市场份额有一定回落,且去年支付宝一度“跑偏”,损失不少市场份额,从去年一季度的63.4%下滑到去年三季度的50.4%。与此同时,微信支付在线下加强布局,财付通从23%一路飚升至38.1%。

中国的“无现金”模式离不开微信和支付宝两大巨头的大力推动。5月17日,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显示,支付宝和财付通(包含微信支付和QQ钱包)一季度市场份额分别为53.7%和39.51%,双寡头格局牢不可破。

随着微信支付的兴起,支付宝的市场份额有一定回落,且去年支付宝一度“跑偏”,损失不少市场份额,从去年一季度的63.4%下滑到去年三季度的50.4%。与此同时,微信支付在线下加强布局,财付通从23%一路飚升至38.1%。

不过,支付宝及时调整战略,聚焦至其擅长的商业和金融领域,今年初成立线下支付事业部,主打线下中小商户,甚至流动摊贩,市场份额趋于稳定。

由于有“双十一”助力,去年四季度支付宝份额达到54.1%,即便今年一季度对于电商、外出消费等商业活动而言是全年的淡季,支付宝仍稳定在53.7%。而一季度有春节红包的拉动,财付通的份额也仅是从上个季度的37%涨到39.51%。因此,有分析认为,支付宝和财付通竞争格局趋于稳定。

17日,有媒体援引接近支付宝人士透露的信息,今年一季度末支付宝的日活跃用户涨了40%,同比去年增长近100%,在最“吃亏”的活跃度方面逼近微信。一季度,微信和WeChat在全球的活跃用户总数同比增长23%。

但毫无争议的,微信已成为国人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APP。腾讯一季度财报显示,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38亿,微信团队在《2016微信数据报告》中也公布过,微信用户每天平均使用时长达到90分钟。

无论用户整体使用频率还是时长,微信都表现出了强大的用户黏性。依靠微信红包获得大量用户后,强大的社交属性、超高频的使用,帮助微信逐步圈下更多市场。为了让更多的商家使用微信支付,微信支付先后推出微信商户平台、微信买单,大力推广小程序,布局自己的商业生态环境。

从17日晚间微信版本更新使出的“大招”来看,微信对“高频”还有更多渴求。不过有分析认为,这或许让微信无法集中力量对支付宝擅长的支付、商业和金融领域做太深的介入。

相较微信的高频,支付宝的优势则是多维。今年2月,蚂蚁金服承认在社交上“走了弯路”之后,在支付宝上推出了针对商户的“收钱码”,按照支付宝公布的数据,到目前全国累计申请收钱码的商家已经超过1300万,并在4月成立“无现金联盟”,成员从菜市场、批发市场,到国际品牌、医疗机构。

同时,支付宝的身影出现在了更多的公共服务与生活场景,比如ofo等6家共享单车可以用支付宝解锁,超过1600家公立医院能用支付宝挂号、缴费、查报告等。最近的消息显示,杭州和武汉的全部公交车都将可以刷支付宝乘坐。

除了覆盖更广的线下场景之外,支付宝以支付为入口,将每一笔支付转化为数据,一方面围绕商业经营流程的痛点,帮商家实现精准营销,另一方面帮助商家和用户累积信用,更好地获得理财或是贷款等金融服务。未来,微信的高频和支付宝的多维,在移动支付市场的较量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