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支付 > 频开罚单、整合注销牌照 第三方支付市场面临“最强”监管

频开罚单、整合注销牌照 第三方支付市场面临“最强”监管

经济参考报2017年05月22日09:24分类:支付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共有10家支付公司牌照被央行注销。与此同时,央行对支付公司的处罚力度也在明显加强,今年至今,央行已对超过10家支付机构开出罚单。

根据央行在其官方网站披露的信息,最近又有6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进入到了已注销许可机构名单。截至目前,共有10家支付公司牌照被央行注销。与此同时,央行对支付公司的处罚力度也在明显加强,今年至今,央行已对超过10家支付机构开出罚单。业内人士表示,种种迹象表明,监管层正着力对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规范和整顿,而在此政策背景下,行业的进一步调整和洗牌在所难免。

《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查询央行官网行政审批公示一栏得知,以上6家机构皆因合并而注销: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被上海富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合并;上海华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易生支付有限公司合并;资和信网络支付有限公司被资和信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合并;上海付费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被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合并;浙江盛炬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被海南新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并;易通支付有限公司被山东鲁商一卡通支付有限公司合并。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目前持牌支付机构逾200家。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部分合并的支付机构之间存在关联关系,而监管层要求这些企业进行合并并注销牌照,体现出监管层希望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的导向。今年3月的两会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曾表示,支付产业市场参与者众多,供给和需求有些失衡、供过于求,支付机构之间也存在过多竞争。2016年下半年,央行对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进行续展,并明确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央行将重点做好对现有机构的规范引导和风险化解工作。

除了整合注销牌照之外,去年以来,央行对支付公司的处罚力度也在明显加强。今年年初,易票联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规定、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处罚约533万元。而就在最近,两大支付巨头财付通和支付宝也分别接到了央行的罚单。

对此,易观金融中心分析师王蓬博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支付宝、财付通受到处罚,其警示意义远大于处罚意义。从这件事情上,我们也可以窥视到,监管实际上又有加强的趋势,而监管的收紧也是为了在保障金融安全基础上规范行业发展。”

实际上,今年以来,央行针对支付市场的监管政策频出。今年1月,央行发布通知称,自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最终将实现全部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

丰瑞祥营销总裁李紫建认为,很多市场主体都盲目进军支付市场,与此同时却对传统的备付金管理、风控反洗钱、账户实名制等关注不够,这对整个支付行业不利的。监管趋严对从业者是好事。

国付宝董事长鲁洪毅认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届时,各个机构通过整合并购,优胜劣汰,会变得更加有序。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