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支付 > 第三方支付整合继续 一个月内8张牌照被央行注销

第三方支付整合继续 一个月内8张牌照被央行注销

证券时报2017年06月08日09:26分类:支付

核心提示:经过多年的观察,监管层开始加大监管力度,但主要是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等作出调整。规模较大且合规性较强的支付机构未受太大的影响。不过,随着监管趋严,支付机构的违规问题将陆续出现。

央行从2011年开始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前后已发布270张。不过,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2家支付机构牌照被注销,现仅剩下258张了。其中,自5月15日至6月6日的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有8家因被央行要求合并被注销。

有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多年的观察,监管层开始加大监管力度,但主要是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等作出调整。规模较大且合规性较强的支付机构未受太大的影响。不过,随着监管趋严,支付机构的违规问题将陆续出现。

新增两家合并注销

央行官网6日公布,支付牌照注销名单中新增了2家支付机构,即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和通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两者均是因业务合并而注销且逾期了近4个月才完成合并。

按照央行对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展要求,被合并支付机构应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支付业务承接工作。而杉德支付合并杉德电子商务、通联支付合并通联商务的合并公告发布日是2016年8月,即应于今年2月完成业务承接和牌照换发。

此外,记者统计发现,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已被央行处罚过两次,合计罚没88.4万元。1月18日,央行大连分行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杉德电子商务大连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未按规定报送可疑身份交易报告”,处以25万元罚款,对该公司3名相关责任人员处以4万元罚款。3月15日,杉德电子商务福建分公司则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央行福建分行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000元,处罚款59万元。

通联支付则在去年7月被央行处以近1110.1万的巨额罚款。此外,通联支付宁波分公司在去年3月被央行宁波分行处以95万元的罚款、相关责任人处以6.5万元罚款,成为目前央行对支付机构因反洗钱违规开出的最高罚单。

已有12家被注销

央行官网显示,目前注销的12家支付机构中,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因严重违规被央行注销牌照,而北京润京搜索投资有限公司是主动申请注销,剩余8家被注销的支付机构均是因被要求合并。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统计发现,在前三批续展中,共有10家支付机构被要求合并,除已被注销的8家外,还有国付宝合并海南一卡通、点佰趣合并温州之民,均被要求在今年6月21日前完成相关支付业务承接工作。

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270张牌照被注销了12张,有8张是因为合并在今年被注销的,监管加强的效果显现。虽说支付是一个利润较薄的行业,但移动支付和跨境支付等牌照仍很抢手。同时,对单个领域的支付牌照如移动支付牌照而言,行业竞争十分激烈。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