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支付 > 中行积极布局“二维码支付”业务

中行积极布局“二维码支付”业务

经济参考报2017年06月13日09:37分类:支付

核心提示: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满足客户支付安全、便利的要求,中国银行与中国银联紧密配合,推出了符合银联标准、跨行联网通用的二维码支付产品。

记者日前从中国银行获悉,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满足客户支付安全、便利的要求,中国银行与中国银联紧密配合,推出了符合银联标准、跨行联网通用的二维码支付产品。

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和信用卡缤纷生活APP均可支持客户使用二维码支付,但客户的拓展离不开受理环境和应用场景的建设,接下来中国银行将与中国银联及其他同业一起,积极推进商户受理环境的建设和完善,

上述负责人表示,二维码支付的形式已经被老百姓广泛接受,成为线下支付的主要形式之一。银行推出二维码支付,一方面可利用其适应性广、推广成本低的特点,可以作为“云闪付”的有益补充,为没有近场支付(NFC)功能手机的客户和达不到现有商户准入标准的小微商户提供较为便捷且成本低廉的支付服务;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拓宽金融服务的边界,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提高中小微商户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减轻经营成本,是商业银行把握移动互联发展趋势,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小微大众的重要举措。

上述负责人还称,健康的市场一定是多样化发展的,适度的竞争会形成良性的市场环境。当前的二维码支付市场,支付机构已占据多半江山,商业银行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后发优势,需要从多方面练好内功。他表示,一是提升产品体验,产品好不好客户说了算,安全、实惠、体验好,就会选择用谁;二是投入资源,移动互联的时代,还是需要借助大量投入引流客户,培养使用习惯,通过各类营销活动让产品深入人心;三是融入场景,中国银行一直致力于社区、校园、园区(医院)等场景金融的建设,把二维码支付产品有机的嵌入上述与客户工作生活、衣食住行密不可分的场景中,自然可以获得用户和流量的增长;四是延伸服务内容,支付仅仅是一个环节,粘性不够,如何把握这个环节,获取客户更深层次的需求,如理财、融资等与支付有机结合,通过综合的服务让客户离不开你。

据了解,中国银行的二维码支付业务遵循银联联网通用的统一标准,坚持了银行支付传统的四方模式,且因为仍旧基于银行卡账户,不存在因资金沉淀在虚拟账户带来金融风险。另外,中国银行二维码支付产品本身具有多重保障机制:一是采用支付标记化(Token)技术对账户敏感信息进行保护,确保账户信息在存储、处理和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防止发生账户信息泄露的风险;二是交易监控机制,交易安全是需要银联和银行共同努力解决的,通过中国银行及银联的交易事中监控系统,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和支付安全;三是风险补偿机制保护,万一出现二维码风险交易,持卡人可对银行卡进行冻结或挂失,银行将按快速处置流程进行资金赔付。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