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Fintech > 动态 > 浙江大学CIFI团队参加2017德国G20智库峰会

浙江大学CIFI团队参加2017德国G20智库峰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5日14:11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开展了数字基础设施(Digital Infrastructure)与数字技能普及(DigitalLiteracy) 领域的两个研究课题。2017年5月31日,张瑞东教授、刘起贵教授代表CIFI参加了T20智库峰会,并就两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向大会进行主题汇报。

新华社记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作为2017年德国二十国集团(G20)会议智库合作伙伴,与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S)和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共同领导开展了数字基础设施(Digital Infrastructure)与数字技能普及(DigitalLiteracy) 领域的两个研究课题。两个课题旨在对发展中国家电子基础设施建设与数字技能普及进行研究,并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政策建议。

浙大CIFI团队参加2017德国G20智库峰会

浙大CIFI团队参加2017德国G20智库峰会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机制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诞生以来,已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治理最重要的机制之一。T20作为G20重要外围会议之一,是全球智库代表为G20贡献智慧与思想的重要平台。2017年T20智库峰会于5月28日至30日在德国柏林举行,本届会议聚焦数字鸿沟、金融稳定、碳排放及定价、绿色金融、多边主义和全球贸易等一系列问题,并为即将于9月在德国汉堡召开的G20领导人峰会提供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

2017年5月31日,张瑞东教授、刘起贵教授代表CIFI参加了T20智库峰会,并就两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向大会进行主题汇报。张瑞东教授和比利时政策智囊CEPS的Felice Simonelli博士共同做了 ”数字基础设施:克服发展中国家数字鸿沟(Digital Infrastructure: Overcoming the digital divide in emergingeconomies)”的报告。报告指出,克服数字鸿沟是一个渐进的、阶段性的过程,该过程也是一个生命周期的过程;不仅需要考虑物理的数字设施,也要考虑数字服务的可负担性、用户的数字知识和技能,以及整个社会的协调和支持。中国的经验表明,政府在脱贫的国家层面上的战略和投资对克服数字鸿沟意义重大;同时,对数字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和获取是能否运用互联网产生新的价值的重要环节。

刘起贵教授与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的Krish Chetty 研究员共同做了 ”缩小数字鸿沟:测量数字技能普及率(Bridging the DigitalDivide: Measuring Digital Literacy)”的主题报告。该报告指出,在促进发展中国家数字转型的过程中,数字技能的培训与基础设施的建设同等重要。然而,由于目前国际上缺乏统一的对于数字技能的定义及对其发展水平的衡量标准,各国政府间合作不足,难以形成国际合力。因此,在G20层面推出一个国际数字技能评价指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一方面,它将帮助各国政府更好的理解本国数字技能发展的水平及不足,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它也将为相关国际机构与组织提供一套完善的可参考标准,进一步促进数字技能培训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作为CIFI积极参与国际科研合作、发挥国际智库功能的重要里程碑,早在今年2月,数字基础设施(Digital Infrastructure)与数字技能普及(DigitalLiteracy) 两个项目的政策建议报告(Policy Brief) 就已经被G20组委会接受,并在G20 Insights主页上发表。 特别是数字技能普及(Digital Literacy)课题,由于项目组提出了一套全新的测量发展中国家数字技能普及程度的方法,最终入选G20峰会的政策建议报告(20 Solution Proposals for theG20),其研究成果将在9月的G20领导人峰会期间进行汇报。

浙江大学互联网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CIFI)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共建,主要研究领域为创新与创业金融、互联网金融与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与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金融与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此外,AIF作为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成立两年以来,一直积极拓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发起成立“全球互联网金融研究联盟”。同时AIF实行全球化战略布局,推进“走出去”战略,AIF北京分院、伦敦分院已分别揭牌成立,新加坡、硅谷分院筹备中。AIF院长、CIFI中心主任贲圣林教授指出,在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逐渐获得国际认可的背景下,中国的智库也应该积极走出去,将合作与服务的对象由国内拓展到全球,提升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