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启动《江苏省网贷行业规范》课题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启动《江苏省网贷行业规范》课题

中国江苏网2017年06月22日10:54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在后整治时代,随着江苏省网贷平台备案登记、银行存管等工作的有序推进,网贷平台将步入新的发展轨道。

2016年4月江苏省启动全省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在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社会多方力量等通力协作下,江苏省互联网网贷行业初步形成了“规范取代乱相、数量服从质量、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发展势头,行业生态安全性得到显著提升。在后整治时代,随着江苏省网贷平台备案登记、银行存管等工作的有序推进,网贷平台将步入新的发展轨道。

为进一步巩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成果,更好地服务于整治后协会网贷会员单位的规范发展,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于6月21日下午正式启动《江苏省网贷行业规范》的重大课题项目。会议邀请了全省优质网贷平台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等共同参与课题研究方案及规范体系的设计工作。

图为《江苏省网贷行业规范》课题启动会现场

据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博士介绍,协会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在省金融办的强有力的指导下,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强化网贷行业自律管理、规范管理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陆续出台了多项自律规范制度,诸如信息披露、产品备案、定期巡查、社会责任等,在行业规范建设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初步形成了较系统的管理规范。陆岷峰秘书长同时表示,本次启动制定《江苏省网贷行业规范》的课题,是协会根据网贷行业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而开展的工作,旨在围绕江苏网贷行业合规与发展的主线,发挥协会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建立整治后网贷平台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引导协会会员单位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网贷业态的系列监管政策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江苏省实体经济及普惠金融工程。

网贷之家创始人、上海盈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红伟认为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传导监管信息、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方面做出很多有益探索,本次启动江苏省网贷行业规范课题在同业当中又先人一步,这对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引导会员单位加强行业自律有着十分重要意义。他希望规范能够充分体现科学性、适用性、针对性,充分体现在规范发展中促进网贷平台健康发展的制度设计的初心。徐红伟董事长还结合行业所搜集整理的现有数据对整治后网贷行业的发展态势进行了剖析,这一轮整治结束后,网贷平台基本适应了常态化监管环境,不少实力较弱的网贷平台退出网贷市场,同时网贷行业草根创业的时代也基本结束,但是行业将迎来新的风口,网贷牌照的价值将决定很多上市公司、行业巨头会再次进入这个市场。第三方外围服务机构将在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方面积极承担更多责任。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南京大学博士后葛和平认为当前全国网贷行业还没有一个系统的规范,虽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一些制度,但系统的网贷平台规范还没有,所以,不少网贷平台在经营无所适从,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启动江苏网贷行业规范重大课题是网贷行业发展的重要标志,预示着网贷行业经过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后其发展将完全进入规范发展的新阶段,行业规范的制定与出台将引领导网贷平台更规范、更健康地成长。网贷作为最具互联网金融特征的业态,其创新意识和动能强,新模式新产品不断迭代更新,在规范行业管理过程中一定要用科学的规范来引领,及时对新问题、新情况、新风险进行有效的约束,江苏省网贷行业规范的制定将对行业走向规范管理的大道有着不何估量的价值。

上海闻玺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网贷行业真正走向合规发展离不开具体的行为规范,目前全国各地网贷行业的监管法律陆续出台,但是尚未出现网贷行业规范指引,很多平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网贷平台企业也缺乏合规发展的具体指引,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启动本次江苏省网贷行业规范课题工作,对江苏网贷企业的规范发展起到引领的作用,能够进一步增加个人投资者和网贷从业者对网贷行业的信心,也对其他地区起到良好的借鉴意义。

会上,各平台参会代表对制定《江苏省网贷行业规范》表示坚决的支持与拥护,对规范的具体内容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与关注,并对规范的研究思路、框架结构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参会代表一致表示,规范指引的是加强网贷行业自律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相信江苏网贷行业规范一旦出台将会有效增强会员单位的自律意识、提升会员单位的自律能力,更好地促进会员单位又好又快发展。

据悉,本次课题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通讯员汪祖刚)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