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支付 > 央行整顿第三方支付 牌照收紧加速行业整合

央行整顿第三方支付 牌照收紧加速行业整合

上海证券报2017年06月27日11:20分类:支付

核心提示:《第四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显示,此次公布的93家支付机构中有9家支付机构未通过续展决定,2家支付机构因违规而缩减业务范围。央行严控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整顿力度一以贯之。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的《第四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下称《决定》)显示,此次公布的93家支付机构中有9家支付机构未通过续展决定,2家支付机构因违规而缩减业务范围。央行严控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整顿力度一以贯之。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在前三批次支付牌照续展结果中,共计10家机构的支付牌照在续展中被合并,另有1家支付机构(上海通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被注销支付牌照。加之此次9家被注销的牌照,市场已有20个支付牌照被注销。此外,还有4家支付机构因违规而缩减业务范围,1家支付机构(讯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动终止银行卡收单业务范围。

去年8月份以来,央行总计公布了四批185家支付机构的牌照续展决定。记者注意到,注销支付牌照的机构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因为严重违规被央行注销牌照。第二类是主动申请注销。第三类主要涉及业务合并。

“严监管将成为支付行业的常态。”业内人士认为,在央行收紧支付牌照发放的同时,严把牌照续展关,将有利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据统计,从2013年到2016年我国支付机构年处理业务量从371亿笔增加到1855亿笔,金额从18万亿元增加到120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71%和90%。2016年,我国支付清算行业业务增量已是全球第一。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支付行业乱象频生,第三方的支付牌照也因此收紧。

为了加强对支付市场的整顿,央行提出,重点做好对现有机构的规范引导和风险化解工作,以防范出现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为底线,健全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手段,加大专项治理和执法力度,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对于长期未实质开展支付业务的支付机构,将依法采取取消相关业务种类、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等监管措施。

由此,央行自2016年10月份开始开展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已经清理出239家无证非法从事支付业务的机构。

在牌照收紧的同时,行业并购整合也在加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约30家支付机构被收购,且收购价格屡创新高,海立美达收购联动优势的价格突破30亿元大关。

央行此前表示,对于确有资本实力、资源优势、技术能力、合规意识和发展前景的机构,支持其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适当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