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填补校园金融服务短板 银行“接棒”校园贷

填补校园金融服务短板 银行“接棒”校园贷

新华财经2017年06月29日17:52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在堵住网贷平台进校园的同时,银监会也正在推进银行进入校园市场,为广阔的校园消费市场打开了“正门”。 网贷机构在退出,与此同时传统正规军在入局。不仅是农业银行,建行、中行等多家国有银行也都相继宣布推出相关的校园金融业务。

6月28日,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未来将鼓励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面向校园,研发校园贷产品。同时暂停网贷机构从事校园贷业务,并严把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进入校园。正确的方式引导学生科学理性消费,健全举报惩戒制度以维护校园稳定秩序。

嗅觉灵敏的农业银行(证券代码601288)28日在上海发布了2017大学生信用卡金融服务校园行计划,并与上海地区部分高校达成了金融服务校园行合作意向。这意味着面对千亿规模的校园金融市场,网贷机构撤退后,银行“正规军”正式接棒。

相关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大学生的总体消费规模已提升到4500亿元左右。在学费支出之外,大学生正常的消费需求涵盖了培训教育、健身美容、游戏娱乐、社交往来等各个方面。大学生群体的消费需求助推了互联网校园贷的迅速发展,也催生了业务乱象频发。由网贷机构主导的校园贷在迅猛扩张的同时,引发的“暴力催收”、“欠下巨额债务学生跳楼”、“裸条借款”等乱象屡屡出现在大众视野。

针对这么一个大市场,传统商业银行的覆盖存在严重不足,肃清乱象,构建校园金融生态,从而妥善引导大学生消费信贷需求成为当务之急。银监会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的通知,明确要求,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并逐步消化存量业务。

目前一些网贷机构已经着手整改转型。记者从麦子金服旗下的校园网贷平台——名校贷获悉,截至目前,名校贷平台的存量贷款规模有约30亿元,从7月1日起,名校贷将正式暂停新增校园贷业务,转型发展白领市场。同时,名校贷网站以及旗下APP都会改版成以校园公益内容为主的平台,聚焦校园反欺诈和助学等内容。

麦子金服创始人兼CEO黄大容告诉记者,“此前校园贷业务培养的学生用户,经过几年成长后,也将走向工作岗位,这将是我们部分白领客群来源,这些优质的大学生客户在毕业后,我们将继续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

在堵住网贷平台进校园的同时,银监会也正在推进银行进入校园市场,为广阔的校园消费市场打开了“正门”。 网贷机构在退出,与此同时传统正规军在入局。不仅是农业银行,建行、中行等多家国有银行也都相继宣布推出相关的校园金融业务。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郭宁宁表示,农业银行推出的大学生信用卡金融服务校园行计划,主要以大学生优卡信用卡为载体、集结产业龙头构建大学生金融服务权益优享平台,在满足大学生合理消费需求、保障大学生切身利益的同时,与高校共同培养大学生正确的消费观、金融观和价值观,帮助大学生群体走好“信用路,第一步”。

据记者了解,此次农行推出的大学生优卡信用卡,提供四大亮点服务:一是在校期间免年费,减轻大学生负担;二是定期开展分期手续费优惠,为大学生提供合理的消费信贷支持,减轻还款压力;三是提供教育学习平台,与“网易云课堂”合作,定期为学生免费提供英语、证书考试、职业素养等网络学习课程,助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四是提前积累个人信用,毕业后,农行将根据学生的用卡情况提供专属信用报告。

分析认为,传统商业银行拥有良好的信贷基础和风控手段,日后如能发展为校园贷业务的主力将会更好地规范校园贷市场,但目前来看,银行“正规军”仍然需要一段时间去铺设校园金融业务。(记者 王淑娟)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