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Fintech > 动态 > 央行人士:建立RegTech可持续发展机制

央行人士:建立RegTech可持续发展机制

中国证券报2017年07月10日11:00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表示,中国发展RegTech(监管科技)非常必要,应建立RegTech可持续发展机制;推动监管成本适度内部化,既有助于解决监管的激励约束问题,也可以缓解金融监管中的不公平性问题。

多位监管和业内人士8日在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表示,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已经是全球领先,众筹、智能投顾、保险科技等将成为未来金融科技创新的前沿。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表示,中国发展RegTech(监管科技)非常必要,应建立RegTech可持续发展机制;推动监管成本适度内部化,既有助于解决监管的激励约束问题,也可以缓解金融监管中的不公平性问题。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看来,金融科技对金融稳定存在正负两方面潜在影响,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更是有多种方式。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网络借贷、互联网基金销售等金融科技业务,降低了各类金融资产之间的转换成本和时间成本,使得金融市场对利率变得更敏感,有助于提高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有效性。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方面,金融科技增加了金融市场流动性需求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市场波动性加剧,增加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难度和成本。

“人工智能可能成为监管科技的重要核心。”孙国峰表示,发展RegTech,首先,可以解决监管者的激励约束机制问题,避免由于缺乏必要的激励约束机制而导致的监管不力问题;其次,人工智能的引入,可以使得监管部门具有更高水平的全局优化计算能力;最后,人工智能可以被用于预警系统性金融风险。

对于应该如何发展监管科技,孙国峰表示,在微观层面,要建立金融科技行业监管规则,实现风险监管的全覆盖,进行穿透式监管,把资金来源中间环节和最终的投向,穿透连接起来。在此基础上,可以积极探索分类分级监管,提高监管效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