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有话 > 黄益平建议设立跨一行三会数字金融监管

黄益平建议设立跨一行三会数字金融监管

中国证券报2017年07月10日11:00分类:有话

核心提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指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因此在分业监管框架改变之前,可考虑先行设立横跨“一行三会”的针对数字金融的监管机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8日在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指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因此在分业监管框架改变之前,可考虑先行设立横跨“一行三会”的针对数字金融的监管机构。在黄益平看来,数字金融与影子银行、地方政府融资都是当前监管最为缺失的领域,对于这些尚未看透的领域,其潜在金融风险是最大的。

黄益平认为,目前数字金融机构多为混业经营,普遍涉足保险、基金、证券、银行等综合性业务,甚至出现了几乎拿到“全牌照”的金融科技公司,传统“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早已无法适应此种形势。

黄益平建议,当数量越来越难以监测或调控时,一个可能的思路或许是货币政策应尽快从数量工具转向价格工具。对数字金融机构采取压力测试等办法,对其资本金、流动性、业务范围等做一些特殊的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