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Fintech > 区块链 > “江苏区块链发展与应用”专家研讨会助力江苏经济创新发展

“江苏区块链发展与应用”专家研讨会助力江苏经济创新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9日11:08分类:区块链

核心提示:7月1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在南京举办“江苏区块链发展与应用”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推进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助力江苏在金融科技等相关领域抢占先机发表见解。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在南京举办“江苏区块链发展与应用”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推进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助力江苏在金融科技等相关领域抢占先机发表见解。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将成为互联网的2.0版,重设信息革命新拐点。

世界经济论坛预测,2027年世界GDP的10%将被存储在区块链网络上。江苏具备区块链技术发展与应用的良好环境,目前全省已先后成立一批区块链相关的研究机构,致力于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分别阐述了自己针对江苏区块链发展与应用的观点与建议。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助理陈英武认为,江苏软件产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企业后劲足,发展区块链具有基础优势。建议尽快制定省级区块链行动方案或者规划纲要,组建产业发展联盟,加快区块链前后端项目在苏落地。

东南大学金融系主任、教授刘晓星认为,弱中心化是未来区块链发展的主要趋势。不同产业所依托的区块链后端结构并不一样,实际应用时一定要把握好边界。江苏应根据特色产业,挖掘打造自己的区块链发展特色,实现后发赶超。刘教授建议江苏立足本土,放眼世界,以政府引导为主,充分发挥市场个体的作用,分层推进区块链发展,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加强国际化合作。

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闫海峰认为,区块链概念被热捧之际,也应理性看待区块链发展趋势,正确引导政府和企业支持区块链应用场景开发。江苏应尽快梳理区块链的概念体系和相关学科,基于理论基础发现江苏发展区块链的优势和局限,并以此加强相关学科的研究和人才引进。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投资运营部高级经理陈辉认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范围很广,但目前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尚不清晰,建议江苏尽快组织研究,明确除了金融领域,区块链还能对接到全省哪些优势产业,并对产生的附加值进行预估,以精准的投资投放,助推区块链技术在江苏发展应用。

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毛海晋说,区块链和金融行业联系相对紧密。目前的实践已经证明,区块链本身是稳定的,但基于区块链技术所开发的一些应用系统还不够稳定。建议重点关注区块链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和风险监管。

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管理信息部经理王东说,区块链已经在跨境支付、现金存储等领域得到了应用,但发展前景尚不明确。目前,区块链与金融行业整合成本还相对较高,研究仍处于初级阶段,国内金融机构对区块链感兴趣的很多,但实际操作的并不多。目前,工行在区块链扶贫领域已经有了一些先行探索。建议江苏做好前瞻性布局,整合多方资源,统筹推进区块链研发。

江苏华信区块链研究院高级技术顾问王晓寅从企业角度建议,江苏应充分利用高教资源优势和江北新区政策优势,加强与国内外顶尖技术团队合作,增强区块链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副主任陈希希说,区块链热度空前,也需理性看待。江苏应立足实际,研究布局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一是搭建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的创新平台,鼓励相关研究机构加快共识机制、可编程合约、分布式存储等关键技术攻关。二是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政、民、商三类应用场景。以应用示范项目为基础,逐步形成一批较为成熟、可复制的商业模式。三是引导等大型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信息龙头企业和各类中小企业等分层推进区块链产品研发。

我国《“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首次纳入区块链,并将其确定为战略性前沿技术。目前,我国已有12家区块链联盟,相关企业达77家。北京、深圳、杭州、贵阳等省市均已率先启动布局区块链发展。(吴琼 姚沫沙)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