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全球众筹指数发布 6月全球众筹行业整体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4日14:11分类:众筹

核心提示:全球众筹指数于7月24日在伦敦与杭州同步首发。数据显示,6月全球众筹行业呈现整体下行的态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作为学术指导,杭州灵皓科技(金智塔数据)、英国TAB公司和数联铭品(BBD英国)联合推出的全球众筹指数(Crowdfundingand Marketplace Finance Index,简称CAMFI)于7月24日在伦敦与杭州同步首发。数据显示,6月全球众筹行业呈现整体下行的态势。

CAMFI将于每月23日发布。CAMFI下分债权众筹(网贷)分指数(Debt)、股权众筹分指数(Equity)和产品众筹分指数(Reward)三个指数,力图全面反映全球众筹行业的发展状况。CAMFI及其分指数围绕100上下波动,超过100说明行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100说明行业处于收缩状态,指数越大说明行业扩张程度越大。

CAMFI数据显示,6月全球众筹行业呈现整体下行的态势,CAMFI从5月的103.40下跌至87.95,跌幅高达14.9%,行业处于收缩状态。其中6月债权众筹(网贷)分指数从5月的101.25降为96.61,产品众筹分指数从107.29降为91.65,股权众筹分指数由102.18降为72.87(降幅最大达28.7%)。

image001

数据显示,6月全球债权、股权、产品三大细分众筹行业的交易规模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致使众筹行业总平台规模轻微下降,徘徊在100边缘;其中股权众筹市场6月降幅达40%,主要源于股权众筹市场的监管正在加速完善过程中。三个细分行业中用户规模的收缩情况也与此互相印证。

相比5月,6月债权众筹和产品众筹行业的融资速率下滑明显,其中债权众筹行业融资速率的下滑主要源于该市场平均满标速率的下降。

此外,相比于5月,6月的行业内平台对外信息披露情况没有明显变化,以消解信息不对称为己任的众筹行业在提升透明度上依旧任重道远。

image003

中国债权众筹(网贷)市场延续4月后收缩态势,充分反映了2017年是网贷行业大浪淘沙的规范转型之年。6月中国网贷市场延续了4月以后的收缩态势,网贷分指数(中国市场)从5月的99.85下降至99.61。由于中国网贷市场所处的监管环境正在逐步趋紧,在此环境下,更多关注我国网贷发展质量而不仅是数量,更深聚焦行业技术及模式创新而不再是监管套利,已是大势所趋。

作为首个全球众筹指数,CAMFI以量化的指数形式捕捉全球众筹行业最新动向。CAMFI的建立将成为观测众筹行业发展的“晴雨表”,为众筹从业者及时判断行业整体走势提供指示,为个人、机构投资者决策提供依据,为政府部门调控行业提供参考。

AIF院长贲圣林表示,网贷自2005年诞生以来,在体量和形式上都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不同形态的各类平台也在不同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中发展壮大。行业标准化对于从业者、投资者、监管者和学者来说都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构建一个可捕捉行业整体发展状况的指数是众望所归。但要建立这样一个指数极具挑战性,因为在众多市场中,数据在可得性、完整性和可比性上均存在严重不足。来自中国(全球最大的网贷众筹市场)和英国(网贷行业的发源地)的三家公司利用他们积累的海量数据财富勇敢地联手接受了这一挑战,而浙大AIF为这一创举提供了学术指导和支持。和行业并不完美一样,本指数也还不是那么完美,但却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众筹一词来自于英文的Crowdfunding,是指项目发起人通过互联网向投资人发布创意项目并以债权、股权、实物或服务等作为回报的新型商业融资方式。按照回报方式的不同,众筹主要可分为债权众筹(网贷)、股权众筹、产品众筹等。

近年来,国内外众筹行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与传统的融资模式相比,众筹为项目发起者提供了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且因融资速度快、参与感强、传播路径多样而受到融资者和投资者的青睐,其宽松、包容的文化氛围,新型、平等的点对点交易结构使之成为创新的助推器,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

据悉,CAMFI通过筛选、跟踪全球众筹平台,从金融和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出发,采用扩散指数法(扩散指数又称扩张率,它是在对各个经济指标循环波动进行测定的基础上,所得到的扩张变量在一定时点上的加权百分比),以众筹行业规模、效率、透明度等三大类一级指标以及平台规模、交易规模、用户规模、融资速率、行业协会等五个二级指标构建指标体系,而后利用大数据对各个维度进行量化分析,建立了一套持续稳定、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全球众筹指数系统。

为获取准确客观的CAMFI,该指数充分考虑了数据的广度和代表性。截至2017年6月,CAMFI编制过程中所采集的数据覆盖了超过4800家国内外众筹平台(国内众筹平台2800余家,国外2000余家),覆盖了国内自2017年1月至2017年6月的样本数据,国外自2017年5月至2017年6月的样本数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