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经济共同体

国际金融论坛2017年08月03日11:28分类:有话

核心提示:基于目前“一带一路”经济体的情况,若想将其打造成共同经济体,数字基础设施对互联互通非常重要。但是数字基础设施在建设过程中也面临巨大挑战,即数字鸿沟的挑战。这个挑战不仅仅是只存在于“一带一路”,也存在于发达国家的城乡之间,城市中间富裕阶层和贫困阶层之间,行业之间,地域之间以及国家之间。

贲圣林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

“一带一路”经济体的现状

虽然“一带一路”并没有限定的国家范围,但公认的一般包括60多个国家,约涉及全球将近一半的人口,约占全球30%的GDP,也占联合国成员国的三分之一。

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速度较快。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规模近30亿美元,增长了14.1%,超越了很多经济体的总体增长速度。在贸易方面,中国的出口在2017年第一季度增长了15.8%,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占中国总出口的28%;而中国的进口增长了42.9%,也占中国总体进口规模的25%。在对外工程承包方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者经济体,中国对外承包占了所有对外承包的50%以上,非常重要。这些说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现状和中国有非常多的连接点。而另一点值得说明的是,除了对韩国,中国对“一带一路”别的经济体都是资本净输出。

在金融支持方面,银行是“一带一路”金融支持的主力军。目前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设立了51个一级机构,即国家的一级分行。比如工商银行的布局更加超前,在“一带一路”的18个国家有将近130家分支机构。如果说传统金融已经承担了“一带一路”金融支持“走出去”老大哥的角色,那新兴的金融——互联网金融成为新崛起的力量。如杭州有蚂蚁金服,它在周边国家速度可能更快,在印尼、印度等购买了当地的金融机构。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挑战、目标以及如何克服数字鸿沟的困境

基于目前“一带一路”经济体的情况,若想将其打造成共同经济体,数字基础设施对互联互通非常重要。但是数字基础设施在建设过程中也面临巨大挑战,即数字鸿沟的挑战。这个挑战不仅仅是只存在于“一带一路”,也存在于发达国家的城乡之间,城市中间富裕阶层和贫困阶层之间,行业之间,地域之间以及国家之间。

数字鸿沟的产生源于多方面因素,尤其是基础设施和服务的可获得性。例如在中国,有了WIFI,需要有一些企业的网络服务,如硬件智能、手机以及应用。有了硬件以后,需要消费者大众有可以用的数字知识与技能。这需要各方协同努力,促进包容性的社会发展。

数字基础设施可以大大提升经济的效率、企业运行的效率、国家治理的效率,但是同时也有可能带来更多的不公平。因此,如何让数字基础设施带来的数字红利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保证社会的公平,让更大范围的人享受社会福利,这是中国克服数字鸿沟、实现包容性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

如何克服数字鸿沟的困境?一是要有硬件基础设施,如网络设施。应从供给侧角度来思考如何提供。二是要有软性基础设施,如市场规则如何制定,产业标准等。三是将具备数字技能。中国的大学可以做出更多贡献。四是数字技术的创新。这需要企业更多的投入,并需要正确的导向,即需要绿色发展、绿色金融。此外,在全球数字治理的环境中,还应提供负责任的各类机构。

中国的模式以及浙江机遇

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精准服务性领域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数字产业、互联网金融也全球领先。在硬件方面比如华为,软方面如BAT,都全球领先,因此具备有成功的经验和好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可以复制到国外。当然,“一带一路”各个经济体之间有很多差异性,但同时也有很多相似性。例如很多“一带一路”国家都处于发展中阶段,他们在金融领域和中国某一阶段相似,发展水平也参差不齐,因此,中国已经走过的道路可以是“一带一路”其他国家可以参考、学习、借鉴的地方。

很幸运,浙江在很多中国模式发展方面已走在了前面。浙江的民营企业是中国民营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前500家民营企业的企业中,有三分之一是浙商,而且浙商的脚步已经走遍了全球各地。而杭州,在数字技术领域、在新兴产业领域,更是独树一帜,可以称之为跨境电商世界中心和互联网金融的全球中心。而我所在的单位——浙江大学也抓住了这样一个历史机遇,我们的互联网研究院也在支持中国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的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努力。最近我们和G20,包括德国央行也做了一些数字支付方面的交流,例如中国是如何走在了德国前面、走在了欧洲前面,他们应该如何向中国学习等。

总结以上,我个人认为,如何推动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中国在技术方面、制度方面、经济方面、贸易方面、交易方面等的共同努力,需要政府、企业、学校、非营利性机构等的共同努力。如何跨越数字鸿沟是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应将中国经验、中国模式更好地推广到“一带一路”的共同经济体。浙江有一种说法,叫浙江的今天或许是中国的明天,那么若共同努力,我们期待中国的今天或许是“一带一路”经济共同体的明天。

(本文根据贲圣林先生出席由国际金融论坛(IFF)举办的2017丝路联盟国际大会演讲实录编辑整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