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推进区块链标准国际化热情高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8日14:21分类:数字货币

核心提示: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迅速,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标准化却异常滞后和混乱,成为产业发展的掣肘。在各国政府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的同时,相关企业更是热衷于参与标准的讨论和制定,其中电信运营商表现很是令人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勇)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迅速,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标准化却异常滞后和混乱,成为产业发展的掣肘。在各国政府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的同时,相关企业更是热衷于参与标准的讨论和制定,其中电信运营商表现很是令人关注。

国家电网研究员郭善琪谈到,区块链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之后的第五轮最具革命性的技术,其本质是一种关于信任的互联网协议;从应用视角观察,区块链是一本安全的全球总账本,所有可数字化的交易都可在这本账簿上进行记录;从数据库视角看,区块链是由节点参与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其特点是不可更改,不可伪造;从系统视角观察,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部署并实时同步的系统,允许多方根据共识的授权共同参与数据的建立和维护,数据公开、透明且匿名。

今年以来,继工信部发布国内首个政府指导的区块链标准——《区块链和分布式帐本技术参考架构》等标准,中国相关企业在区块链标准国际化方面动作频频。2017年2月,中国电信牵头在ITU-T SG16成立了首个分布式账本国际标准项目“分布式账本业务需求与能力”。2017年3月,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联合在ITU-T SG20建立了全球首个物联网区块链国际标准项目“基于物联网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业务平台框架”。这个标准项目还得到了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兴通讯、阿里巴巴、韩国ETRI等十多家国内外企业和研究机构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同时,也得到来自中国、埃及、阿联酋、沙特阿拉伯、俄罗斯、韩国等多个国家标准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获得不错的业务反响。

2017年5月,中国联通又积极支持和推动在ITU-T TSG下成立分布式账本应用焦点组(FG DLT)。2017年7月,在ITU-T FG DPM会议上,中国联通又邀请了多家中国从事区块链和大数据治理的著名公司代表参与发言讨论,并联合中兴通讯和华为公司承揽了此次会议上所有与区块链相关的新标准项目。中国通信行业三巨头,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齐聚ITU-T,联合推进区块链标准的国际化。

为什么中国电信运营商这么积极地推动区块链标准的国际化呢?

中国电信标准专家周开宇在ITU-T SG16推进分布式账本标准成立时提出,电信运营商可以使用区块链技术来管理和盘活自己的海量多媒体数字资源。

中国联通标准专家加雄伟在ITU-T FG DPM会议上的发言也从另一个侧面给出了答案。加雄伟在演讲中提到,“在万物互联时代,电信运营商现有的通信网络架构将难以承载亿级的物联网设备和物的接入,必须寻找新的解决方案……通过引入边缘计算来增强通信网的边缘结点的服务能力,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来提升边缘结点的独立性,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来使边缘结点变得更加智能。”原来,电信运营商希望通过边缘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来构建万物互联时代的通信网络。

中兴通讯和华为公司也积极参与运营商的这些标准化活动。华为公司工程师张亮亮在ITU-T FG DPM会议演讲时提出,区块链的去中化模式对现有的大数据逻辑带来挑战,需要在区块链数据交换等领域推进国际标准化。

我们从ITU-T物联网区块链的定义也可以一窥端觅。物联网区块链被定义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的物联网服务平台,服务于物理世界的物和信息世界的物,使其可以参与其中,并发生相互交易”。物联网区块链被看作是连接物联网“物”的去中心化平台,这个定义有别于对区块链的传统理解,但已被业界认可。中国科学院院士邬贺铨先生作为业内权威人士在2017中国(上海)国际物联网大会(2017年4月)上的专题演讲中也特别引用了这个定义。

郭善琪认为,区块链必将对金融基础设施、生产关系和社会治理方式会产生颠覆性影响。其技术与应用标准的统一将会加快区块链应用的深入与普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