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J纵论互联网金融:没有”诗意“、不怕”寒冬“、远方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9日20:47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当这种监管的意识、合规的意识在整个行业变成更大的共识的时候,这是春天而不是寒冬。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8月1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暨论坛第二届成员大会论坛五“互联网金融:寒冬后的‘诗与远方’”上,来自BATJ的相关人士围绕互联网金融发展进行了讨论。

BATJ互联网金融

论坛现场

以下为精彩观点摘编:

百度集团副总裁张旭阳:没看到“寒冬” 未来人工智能想象空间大

今天的话题是寒冬过后的诗和远方,但我个人觉得并没有看到互联网金融的寒冬。比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据市场大份额,现在还在推无现金日活动;很多汽车金融租赁的贷款也不是传统金融机构在做,而是基于互联网场景;从资产方来看,互联网金融资产在不断形成。种种数据表明,互联网金融正在以一个更加坚定的步伐在发展,这就是所谓的数字化的存在。

更进一步而言,不仅是场景发生变化,随着技术推进,随着下一步人工智能技术的推进,相信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还会以更好的脚步发展。移动互联网阶段是场景革命,是商业模式的革命,移动互联网使得我们世界变平了。而在人工智能阶段,会把平的世界变得垂直、变得立体。在机构端——2B端我们会发现,以往的互联网阶段是通用的平台,大家借助互联网、手机、移动设备、PC,但在人工智能阶段,每个行业有不同的进入方式,前端是以传感器加上与行业逻辑、行业know-How的智能软件和智能芯片相适合的。在移动互联网阶段可以是通用平台通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垂直的。同时在C端,用户画像能力提升,我们把每个人从数字化人变成一个活生生的立体的人,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新的技术对金融本质会发生影响。

蚂蚁金服副总裁徐浩:“远方”蓄势待发 需要加强风险管理

今天分论坛的主题是“寒冬后的诗与远方”,作为互联网机构的一个成员,既感到一份沉重,也更充满了一种希望。在我个人来说,我更愿意把这个行业目前的状态理解为处在整理和规范的阶段,蓄势待发。

从具体业务上来讲,比如我们运用大数据的风控为小微企业进行授信,在线提供贷款服务,运用技术的手段来探索信用服务,促进共享经济和信用经济的发展,或者是通过开放图像识别的技术,来支持保险公司提升车险理赔的能力,再比如”互联网+公益+保险“这种模式来推进精准扶贫。还有蚂蚁的绿色森林,实际上是对绿色金融的一种探索。种种这些方面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

虽然互联网金融业务刚刚起步,总量占比很小,其实并不是我们目前整个金融风险的主要矛盾,但是互联网行业具有其独特的影响,它的影响面广,传递快,各业务之间的联系也相对复杂,所以从整体行业来说依然需要加强风险管理。

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没有“诗意”、欢迎“寒冬” ,“远方”=金融科技

无论环境怎么变化,当你家企业决定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方向是不会有大的偏差的,除非一开始你的想法就是错的。

“诗”这个字可能在京东或者京东金融内部就不存在,没有一天是过得有诗意的,从京东做电商开始我们就老老实实地做每一个包裹、每一个快递,每一个工作都是扎扎实实做起来,天马行空的事可能在京东金融从来不会去做。

关于“寒冬”,如果大家觉得监管或者合规就是寒冬的话,那我们认为就应该欢迎这样的寒冬,至少京东金融认为监管合规不等于寒冬,我们认为无序的市场、恶劣的竞争、大量的风险意味着寒冬。当这种监管的意识、合规的意识在整个行业变成更大的共识的时候,这是春天而不是寒冬。

“远方”是一定存在的,这个“远方”一是说对这个行业的期待和定义,认为金融或者大的数字金融、科技金融,这是不是有未来,这个未来无论是放在当前的社会还是这个国家还是这个世界上来看,我们始终认为数字化、便捷化、高科技化的金融一定是远方和未来。其次是怎么样到达这个远方和未来,过去四年谈了很多的互联网金融,也有很多人在谈金融科技,这两个词有什么区别。在京东金融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只是一个场景的拓展,很多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只是把互联网当成一个销售的渠道。如果是这样,你是没有价值的。而真正连接远方的我们认为是技术的变革,金融科技,京东金融定义的金融科技更多是技术的变革,只有通过技术的变革,才能让我们所谓的金融的远方有更多的暖意或更多创新的点。

腾讯支付金融业务副总裁洪丹毅:互联网金融成长需“修剪” “寒冬”更像瑞雪

怎么看待寒冬?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年轻的产业,回推五年前,可能互联网金融只是一个小树苗,是一棵慢慢在成长的小树苗。过去几年间它被注入了非常多的养分和肥料,包括很多资本的注入,也包括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注入。但是一棵树要真的长成一棵苍天大树,需要做一些修剪,需要把一些不好的枝叶剪掉。

如果反思整个互联网金融现在的情况,有些互联网的特征被一些不合法不合规的机构利用了,假冒伪劣的互联网金融,以前用旁氏骗局来骗,用互联网技术更广的触达,这些机构使得真心实意在做互联网金融产业的一些公司“背锅躺枪”,这点是非常遗憾的。除此以外,互联网推崇的所谓“普惠金融”的确带来一些潜在的隐患,因为很多中小投资者实际上对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理财上的风险是不完全被告知和揭示的,这就出现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问题。互联网金融企业要谨慎管理好,要投资者真正知道他买入什么产品,他买入什么资产,附带什么风险。

互联网金融还有另外一个风险,体量非常大,可能会产生系统性风险。第一类风险是要严打的,第二类风险是要引导的,第三类风险是要防范的,确实有一个寒冬的迹象存在,但是这个寒冬更像是一场瑞雪,瑞雪之后有一个丰收的年,我们期待寒冬过后很快会有瑞雪的年份可以出现。

此外,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也参与了讨论,他表示: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银行业,未来应该是竞争性的合作或者说在合作中竞争,一方面传统的金融业要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去改造自己的业务,最近浙商银行已经推出了用区块链来为企业解决流动性的平台。传统的银行业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自己的业务运行模式,业务还是存贷汇,没有变化。另外对于想进入金融行业的互联网企业来说,金融行业文化的根本就是风险管理,而与风险管理相关的是一系列的制度规章条例,风险文化是需要互联网企业注意的,对传统的金融业来说需要学习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创新精神和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