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格局演化加速 江苏银行携今日投资推出阿尔法智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2日11:18分类:互联网银行

从审慎观察到摩拳擦掌,中国银行业的智能投顾格局,在2017下半年,似已进入新赛道。

8月1日,招商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摩羯智投自2016年末上线以来,作为国内银行业首家智能投顾,截至2017年7月规模突破50亿,用户人数超过8万,且助力招行公募基金业务引领全国销量冠军。

仅仅几天后,作为今年二季度全国118家城商行理财综合排名魁首,江苏银行旨在满足投资人公募基金投资组合需求的阿尔法智投正式登陆手机银行,成为城商行序列上线智能投顾的先行者。

在前端简单直观的客户体验背后,得益于本次合作的支持方今日投资,阿尔法智投有着一系列复杂严密的运作逻辑、经过长时间与多维度检验的量化模型、以及庞大的底层数据作为支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资产配置模型、产品挑选模型、智能用户-产品匹配模型之外,还着重添加了多重风险控制模型,彰显了该行对于大众财富客户的深刻了解及帮助客户进行风险管理的专业理念。

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四化”走势

积极进行智能财富管理业务布局的还不止于此。8月2日,在新版手机应用上线发布会上,平安银行宣布口袋银行4.0中推出了智能投顾功能,能根据客户的交易记录与风险偏好,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投资组合方案。可见,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进一步渗透,商业银行转型体现出较为一致的方向,未来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雏形也逐渐展露。

稍早之前,咨询机构德勤发布的《整装待发:改变金融服务业的五大趋势》即对未来的银行体验有着这样的趋势判断:虚拟渠道的演变超出基本交易范围,并提供更广泛额功能,金融机构将越来越注重采用虚拟渠道来巩固客户关系;随着人们完成移动化迁移,客户对于金融机构所能提供的客户体验要求也更高,金融机构需要迎合那些惯于享受科技带来的无缝客户体验的期望;服务产品和方式不断演变,以满足细分客群的个性化需求,逐渐远离千人一面服务大众市场的方式;金融机构将联合外部供应商,提供及时性网络和移动解决方案。

至于未来财富管理业务的服务方式,将逐渐从成本高昂且劳动密集的服务演变成更加及时的互动体验:自动化技术将复杂的财富管理服务扩展到大众市场客户;客户交互和提供的服务将逐渐通过移动渠道得以实现;中产阶级和大众客户将被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服务和建议。

总结而言,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将呈现智能化、精准化、自动化、移动化的“四化”走势。

智能投顾对于银行及个人客户的价值

所谓智能投顾,简单来说,就是以基于算法的资产配置平台向个人客户提供时时、个性化的资产配置建议;也可以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数字化投资建议、个性化投资组合优化和交易执行等服务。对银行这样主流的财富管理机构来说,通过深入了解客户,以不同的方式服务不同类别的客户,以实现良好的客户体验,进一步融入客户的日常生活场景中,进而增强客户的忠诚度、活跃度,将有助于更加精准的服务和营销客户,提升经营效率。

相较于人工为主的方式,作为“四化”趋势的产物,智能投顾的应用可极大缓解传统财富管理业态的痛点。对于投资者而言,不是不想做组合投资,然而市场上产品太多,筛选难度很大,常常只购买单一资产,并承受较高的风险。而在智能投顾的支持下,将帮助金融机构显著提高金融服务质量,降低执行风险并提高人工理财顾问的效率,并从根本上改变了咨询和基金分销流程的成本结构。

当然,相较于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AlphaGo,融合了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的智能投顾比下围棋要复杂得多,前者只有两个人博弈,规则是非常清楚的;而金融投资的参与博弈者众,且许多规则是变动的,市场上既有很多已经充分披露的信息,也有很多需要挖掘、没有被编码的信息,此外还有情绪的波动等,因此,要做好智能投顾没那么简单,里面涉及很多高度专业化的细节。

刚刚出炉的“阿尔法智投”,即是将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与成熟投资理念相结合,根据投资人的不同收益目标及风险承受能力多维度建立用户画像,智能计算个性化的风险和收益平衡点,并在模型动态监控和量化运算的基础上,基于市场的动态变化给出组合优化的建议,并对可能的市场风险进行及时提醒。

而在前端简单直观的服务体验背后,其所依托的是一系列复杂严密的运作逻辑、经过长时间与多维度检验的量化模型、以及庞大的底层数据作为支撑。从专业的角度,智能投顾的核心是数据和模型,评判优劣的重要标准是:数据和模型的有效性是否经过十年以上的时间检验,而不仅仅是回测数据;是否经过大量投资者的检验,而不仅仅是模拟操盘。

这也正是今日投资脱颖而出成为金融机构优选伙伴的重要优势。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所积累的数据和研发的模型经过了长时间不同市场周期、以及国内外顶级机构金融机构和万千投资者的检验,量化研究与金融数据的深厚积淀也促使公司在2014年在国内最早推出完整的智能投顾架构——Alpha.J,并在智能投资的启动和快速发展期,成为领域的先行者和领航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