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机构信息披露规定出台 行业合规发展又迈一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6日10:12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银监会25日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明确了网贷机构应当披露的基本信息、运营信息、项目信息、重大风险信息等,标志着网贷行业合规发展又迈进一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延霞)网贷行业再迎监管新规。中国银监会25日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明确了网贷机构应当披露的基本信息、运营信息、项目信息、重大风险信息等,标志着网贷行业合规发展又迈进一步。

网贷机构本身是信息中介,充分的信息披露是从源头上遏制风险的重要措施。当前网贷行业发生的一些风险事件,很多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对网贷行业信息披露进行规范和统一,保护参与各方的合法权益,已是当务之急。

对哪些信息进行披露才能真正有助于风险判断?为了让信息披露完整有效,同时又保护个人隐私、商业秘密,指引对需要向公众披露的信息和向出借人披露的信息进行了分别规定。

网贷机构需要向公众披露的信息包括累计借贷金额及笔数、出借人数量、借款人数量、前十大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逾期金额及笔数、代偿金额等。需要向出借人披露的信息包括,借款人的主体性质、所属行业、收入及负债情况、在其他网贷平台借款情况、项目风险评估及可能产生的风险结果等。

针对特殊事件,指引要求网贷机构应于发生之日起48小时内将事件起因、目前状态、可能产生的影响和采取的措施向公众披露。比如,网贷机构出现减资、合并、分立、解散或申请破产,进入破产程序,被责令停业、整顿、关闭等情况。

银监会表示,考虑到当前网贷行业正处于规范整顿期,指引给予已开展业务的网贷机构6个月整改期,以便满足信息披露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东表示,去年8月网贷机构管理办法出台后,备案登记管理、资金存管业务等规定相继下发。信息披露指引的出台,标志着网贷行业监管制度框架基本搭建完成,网贷行业进入了规范有序发展的新阶段。(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