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因素影响 7月全球众筹行业继续收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8日10:02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7月全球众筹指数显示,全球众筹行业呈现收缩态势,行业整体发展仍较为低迷。其中,中国债权众筹(网贷)市场延续收缩态势,网贷分指数(中国市场)由6月的99.61下降至98.03。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杭州金智塔科技、英国TAB公司、数联铭品(BBD英国)联合发布的7月全球众筹指数(Crowd funding and MarketplaceFinance Index ,简称CAMFI)显示,全球众筹行业呈现收缩态势,行业整体发展仍较为低迷。

数据显示,7月CAMFI从6月的94.11下跌至90.32。其中,中国债权众筹(网贷)市场延续收缩态势,网贷分指数(中国市场)由6月的99.61下降至98.03。

CAMFI每月发布,从规模、效率、透明度三大维度构建指数体系,由债权众筹(网贷)分指数、股权众筹分指数和产品众筹分指数等三个分行业指数构成。CAMFI及其分指数围绕100上下波动,超过100说明行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100说明行业处于收缩状态,指数越大说明行业扩张程度越大。

7月CAMFI数据(见图1)显示,从细分行业来看,产品众筹分指数的下降是导致CAMFI下降的主要原因;从指数维度来看,规模指标的下降是引起CAMFI下降的主要因素。其中7月债权众筹(网贷)分指数从6月的98.11略降至97.46,产品众筹分指数从96.87下降至84.63,股权众筹分指数从86.20略升至86.95。

image001

数据显示,众筹行业规模持续收缩,产品众筹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收缩尤甚。7月全球债权、股权、产品三大细分众筹行业的平台规模较上月均有一定程度上升,但交易规模进一步收缩。其中,产品众筹交易规模下降尤为明显,欧美国家夏季集中休假而导致的全球范围内众筹募资活动减少或是主要原因,且“酷暑”考验预计仍将持续。

此外,数据还显示,众筹行业整体效率显著提升,债权和产品众筹行业的融资效率均由收缩转为扩张。相比6月,7月行业总体效率有所提升,其中债权众筹和产品众筹行业的效率提升尤为显著,效率水平由收缩转为扩张。而众筹行业透明度几无变化,仅债权众筹行业有轻微提升。相比于6月,7月的透明度整体处于分界线上,无明显波动,说明本月加入行业协会的平台数并无明显增减,平台进行信息披露的意愿没有明显变化,行业在提升透明度上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中国债权众筹(网贷)市场继6月后持续收缩,政府发文鼓励网贷行业规范发展。7月中国网贷市场延续收缩态势,网贷分指数(中国市场)由6月的99.61下降至98.03(见图2)。在此背景下,国务院于2017年7月12日讨论通过《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引导和鼓励网贷融资平台规范发展”。已进入监管后时代的中国网贷市场,正逐步趋于规范和成熟。

image003

据悉,为获取准确客观的CAMFI,指数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数据的广度和代表性。截至2017年7月,CAMFI编制过程中所采集的数据覆盖了超过4800家国内外众筹平台(国内众筹平台2800余家,国外2000余家),覆盖了国内自2017年1月至2017年7月的样本数据,国外自2017年5月至2017年7月的样本数据。

据CAMFI国内数据提供方金智塔科技负责人、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郑小林介绍,国际众筹指数发布后收到了行业专家和机构的咨询和建议,说明作为全球首个众筹指数得到了业界的关注。在吸收了这些建议后,指数编制团队对指数进行了部分优化。

作为中国网贷众筹数据的提供方,郑小林表示,近期中国密集出台的各类监管条例对网贷众筹平台的影响逐步显现,例如P2P银行存管的属地化要求、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互金重地陆续出台的监管条例,使得整个行业在逐步回归理性。由于中国的网贷众筹体量远超欧美,所以中国网贷众筹规模的收缩也影响了本期的国际众筹指数。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市场的整体效率得到显著提升。相信随着监管政策的进一步落地实施,市场的透明度也会逐步提升,这也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促进网贷与众筹市场的良性发展。

CAMFI国外数据提供方英国TAB公司创始人Emily则认为,由于夏季是欧美国家的集中休假时间,在全球范围特别是北半球国家的募资活动减少,因此6、7月成为众筹行业的淡季也是在意料之中。本指数的波动符合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尽管在短期内指数有小幅下降,但从长期来看,全球互联网金融市场依旧保持着健康的状态。期待在今后三年可以看到行业迎来下一波的加速增长。

CAMFI是由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杭州金智塔科技、英国TAB公司、数联铭品(BBD英国)作为合作机构,于2017年7月24日首次全球同步推出的众筹行业指数,并将于每月发布上月最新数据。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作为指数发布的合作媒体。

作为首个全球众筹指数,CAMFI以量化的指数形式捕捉全球众筹行业最新动向。CAMFI的建立已成为观测众筹行业发展的“晴雨表”,为众筹从业者及时判断行业整体走势提供指示,为个人、机构投资者决策提供依据,为政府部门调控行业提供参考。

>>点击下载7月CAMFI报告

2017年7月全球众筹指数CAMFI(试行版)分析报告(中文版).pdf

2017年7月全球众筹指数CAMFI(试行版)分析报告(英文版).pdf

指数说明:

全球众筹指数CAMFI(试行版).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