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正式成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4日15:58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9月2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成立大会暨金融科技前沿讨论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4会议室举行。

2017年9月2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成立大会暨金融科技前沿讨论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4会议室举行。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首先做了基调发言,他指出,金融与科技融合,科技助推金融创新是近200年来的金融发展的主要特征。近年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在金融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形成了金融科技范畴,改变了传统金融生态,引起了金融各业的变革,对金融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立在传统经济学框架下金融教育面临严峻的挑战,金融教育应该考虑培养科技与金融交叉复合型人才。在此背景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在国内高校中率先成立金融科技系,以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为导向,以金融科技学术前沿问题研究为支撑,打造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创新引领的金融科技教育平台和开放型智库平台。金融院党委书记葛仁霞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她对莅临大会的兄弟院校领导、业界专家和学者给予学院工作的支持表达了谢意,并对新成立的金融科技系在教学、科研工作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金融科技系努力打造全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高地。

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桂君、教务处副处长林政等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致辞,两位领导均表达了对金融科技系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创新等工作的支持。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经济学院、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等兄弟学校学院领导出席会议并祝贺金融科技系成立。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建设银行、蚂蚁金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等业界机构代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采用双聘制用人模式,通过校内公开招聘,并经统计与数学学院领导的同意,聘用苏治教授担任金融科技系主任;金融工程系戴韡副教授担任金融科技系副主任。在金融科技系成立仪式上,金融学院领导向金融科技系正副主任颁发了聘书。

在金融科技前沿专题讨论环节,来自金融科技界和教育界的专家们发表了专题演讲。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金磐石、蚂蚁金服总裁助理毛军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等业界精英分别从银行信息化转型、科技企业的金融科技创新、金融科技政策和战略以及金融科技发展等方面发表了独到而深入的见解。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谭松涛、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朱建明、党委书记章宁、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斌开、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等从金融科技专业方向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等角度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与会专家认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成立金融科技系,采用创新灵活的管理机制,开国内金融科技教育之先河,对于金融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金融科技系承载我校金融学(互联网金融方向)本科教学任务,建设金融科技实验室,打造中国金融科技学术前沿论坛交流平台,推动中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