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金协会发网贷存管规范征求意见稿

中国证券报2017年09月06日11:14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系统规范征求意见稿》共分为五大部分,提出了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的基本原则,规定了资金存管系统的账户、资金、交易等功能性要求以及安全性、可靠性、性能等非功能性要求。《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则规定了存管人、业务管理、业务运行和风险监测的要求。

记者近日获悉,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向部分会员单位下发关于《互联网金融 个体网络借贷 资金存管系统规范》征求意见稿(下称《系统规范征求意见稿》)、《互联网金融 个体网络借贷 资金存管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下称《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

《系统规范征求意见稿》共分为五大部分,提出了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的基本原则,规定了资金存管系统的账户、资金、交易等功能性要求以及安全性、可靠性、性能等非功能性要求。《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则规定了存管人、业务管理、业务运行和风险监测的要求。

在风险监控方面,存管人(为网络借贷业务提供资金存管服务的商业银行)应建立委托人(网贷平台)负面舆情信息监测机制,及时掌握委托人平台运行状况。存管系统应设置风险监控机制,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当发现委托人平台出现超限额等违法违规及交易数据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

《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对信息披露提出要求,存管人应根据法律法规和存管合同约定,定期向委托人和合同约定的对象提供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报告,披露委托人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保管及使用情况。报告内容至少包括以下信息:委托人的交易规模、借贷余额、存管余额、借款人及出借人数量等。同时,存管人应通过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公开披露相关存管信息。

据悉,本规范是为落实银监会2月发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称《指引》)内容,推动网贷资金存管的有序发展,有限规范行业合法合规经营的背景下特别编制的。

在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林看来,《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也是对近期业内和舆论多有反映的银行存管乱象,比如“部分存管”“存而不管”“联合存管”等作出了回应,将推动网贷资金存管的高效落地和有序发展,进而加速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和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