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风险隐患积聚监管及时出手治金融乱象

上海证券报2017年09月07日09:28分类:数字货币

核心提示:过去几个月,代币发行在我国的发展却“变了味”。大部分的项目变成披着高科技外衣的违法融资活动,变成没有任何投资门槛的法外之地,变成一场充满疯狂和虚无的资本泡沫。

本应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项目,但是过去几个月,代币发行在我国的发展却“变了味”。大部分的项目变成披着高科技外衣的违法融资活动,变成没有任何投资门槛的法外之地,变成一场充满疯狂和虚无的资本泡沫。

9月4日,包括一行三会在内的七部门出台严令,以ICO融资为代表的代币发行融资被叫停,并且被定性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记者获悉,ICO融资已被纳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范畴,各地金融办已经行动起来,逐案研判,根据不同案例的本质属性适用的罚则,进行执法和惩处,提交相关部门予以取缔,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存量代币清退工作则由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与投资者自行协商清退,清退的项目若发生损失,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疯狂的资本泡沫

何为代币发行融资?核心是以虚拟货币为融资标的的一种融资行为,融资主体发行自己的代币,投资人以比特币等主流虚拟货币来交换相关代币。投资人获得代币后,既可以获得代币所代表的权益收益,也可以在二级市场转让。目前来看,投资人主要以代币在二级市场的炒作升值来盈利。

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的不完全数据显示,2017年以前,国内ICO项目一共只有5个;今年1至4月新增8个,5月新增9个,6月则新增了27个,上半年项目总计融资26亿元,参与人数十万人以上;到了7、8月,上述数据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估计全国范围内涉及资金达几十亿。从地区来看,北京、上海和广东是ICO的“重灾区”。

业内专家分析,ICO融资短期呈现爆发式增长,风靡全国是有原因的。一方面,代币发行融资是全新的融资方式,各国各地区还没有针对此类融资方式的法律界定,大量发行人瞄准了监管空白。

另一方面,投机炒作。ICO项目没有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短期炒作可以获得超高回报率,引发投资人哄抢。而且,前期相关监管部门开展邮币卡、P2P领域的整治,大量资金退出后流窜至ICO领域。相关统计显示,65%的ICO项目市值增长超过一倍,21%的项目市值增长超过100倍。

而且,因为没有监管的约束,融资流程异常简便。有些代币发行、购买、确认、融资等手续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例如“量子链”项目,仅仅用时117个小时,融资近1亿元人民币,创造当时国内ICO融资的最高纪录。

正确认清风险

经记者观察和梳理,目前我国代币发行融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项目鱼龙混杂,虚假风险很大。市场上在做的项目有美容、白酒、竞技,有的在融资过程中根本没有项目,有的是虚假项目。融资资金到位后,大部分“白皮书”承诺的计划不会落地实施。

与此同时,投机炒作风险非常严重。大部分投资者缺乏专业知识,完全不关心基础资产的情况。部分代币发行者或者交易平台利用投资者的这种心理,采用刷单造假、坐庄抬拉等方式操纵市场,加剧炒作气氛。

ICO的火爆更是吹大了比特币的价值泡沫。年初以来,比特币价格不断上涨,从5000元左右涨至3万元。更值得警惕的是,比特币当前不仅被作为虚拟商品来炒作,更成为走私、贩毒、洗钱等非法交易的重要支付手段。

代币和比特币的泡沫双重叠加,让中小投资者面临更大的投资风险。针对这种情况,监管果断出手,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作出清退等安排。

实则,其他国家的监管当局对于火爆的代币发行融资也给出风险提示。美国证监会8月发布风险提示函,对于上市公司利用区块链、代币炒作、抬高股价的行为进行警示,新加坡等国也提示了代币风险。

在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看来,ICO的迅速发展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是很正常的,ICO具有众筹、募集资本的嫌疑,放任发展不予以监管是有很大风险的。

“大量的没有前途的项目本身就是欺骗,不仅让投资者承担巨大风险,也让真正区块链创业的团队颇多抱怨,实际上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后果。”盛松成指出,这一次整顿主要是为了风险警示和保护投资人利益。(记者李丹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