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贷穿上兼职招聘“马甲” 合肥大学生被骗超300万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3日14:28分类:网贷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水金辰、汪奥娜)假意招聘学生兼职,实则利用学生办理网络贷款。近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涉嫌坑骗246名大学生办理贷款,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被合肥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据合肥市高新区警方介绍,王某某等人利用QQ群、58同城、赶集网和大学生互相介绍等方式散布招聘学生兼职广告,吸引大学生应聘,进而引导他们办理贷款。

2015年,刚刚毕业不久的王某某发现多家互联网app可以为高校在校生办理分期贷款及分期购买手机业务,且办理无需担保和资质,只需在手机上简单的几个操作就可以轻松贷款几千到几万元不等。利用学生身份办理贷款业务进而非法占有的念头由此萌生。

据了解,王某某谎称自己与网贷平台有合作关系,要求前来应聘的大学生注册各类网贷平台账号,以完成业务量。注册开通网贷平台后,王某某便要求学生在平台上办理购买手机分期付款和网络贷款业务,同时将贷款所得手机和资金交给其支配,每单分别给予学生几十到几百元不等的“提成”。同时王某某还承诺到期就会还款,一切风险由自己承担,与当事人无关。

合肥市高新区警方告诉记者,王某某为扩大利益所得,让学生办理银行卡后也交给他保管,甚至利用各类平台审核把关不严的漏洞,在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冒充其本人提高贷款额度,非法占有大量资金。2016年8月,王某某无法按时归还平台欠款,多位学生相继因欠款被相关网贷平台催收。此时王某某等人却以引诱或威胁的方式,要求学生办理新的贷款,致使受害学生及涉案金额越积越多。

合肥警方表示,目前校园贷诈骗已得到遏制,但诈骗分子伎俩繁多仍需谨慎。一些贷款公司向大学生群体推销业务时,往往不如实告知借款的真实风险,反而打着“零首付”“零利息”等低成本的幌子,诱导大学生上当受骗。在求职或兼职时,大学生不要轻易泄露个人身份信息,不要随意在网络平台上申请各类贷款。(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