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8日17:58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大数据、云计算、分布式账户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对于中国的金融业正在发生着越来越多的改变,金融科技正在给整个金融业带来一场难以想象的深刻变革。2017年9月17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2017)”如期举行。

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由清华五道口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天沨资本承办,由冰鉴科技、水滴公司和聚爱财共同协办。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一直在各个领域进行风险防控。伴随着技术对于金融不断重塑以及监管对于行业的不断规范,金融科技行业逐渐转向以技术驱动的精细化、合规化发展。

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井贤栋、京东金融首席执行官陈生强、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等学界与业内高管对当前的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提出新的思考。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会上提出四点倡议:应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和价值导向,使金融科技创新不跑偏、不迷路;构建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体系,让金融科技的风险看得清、防得住;建立消费者保护和风险教育体系,让金融科技的客户懂金融、知风险;完善基础设施和标准规则体系,让金融科技生态更开放、更健康。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从技术层面谈到未来提到的是三个大的方向的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布式系统的可靠性和一致性技术;方向三:密码学。计算机科学应在这三个方面在未来给予金融科技强力支撑。

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井贤栋以“给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为主旨进行了演讲,演讲中谈及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有三大支柱:把数字技术发展金融服务作为普惠金融的优先选择;立法监管体系应该赋能和适度;强调防范风险,加强消费者保护。三根支柱促使政策环境可以更好的支撑金融科技发展。

京东金融首席执行官陈生强以“金融科技时代下的企业服务新模式”分享了京东金融的发展模式与金融科技相结合的案例。陈生强特别提到,从京东金融角度来看,金融科技的核心内涵有两层:第一层是金融科技的商业模式是企业服务,服务对象是金融机构而不是为自营的金融业务服务。第二层:金融科技必须有很强的科技能力。科技是推动人类经济社会向前进步的一个核心动力,科技革命本身实际上也代表着效率的革命。所以一切商业模式的进步,实际上都离不开新兴科技的驱动。

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以“智能金融,践行普惠梦想”为题分享了百度金融通过大数据分析制定针对培训领域的贷款产品,使得更多大专以下学历人群完成职业教育,拥有一技之长。朱光特别提到在智能金融时代的到来,金融领域会有四个比较大的变化:获客,即银行保险公司的获客会以用户画像为基础,更加精准地触达,不再是以服务网点为基础,而是以用户画像为基础的网络获客;服务,在服务上肯定是千人千面更便捷的在线服务,服务品质会提高,营业网点和客服人员会大幅压缩;风控,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为基础的反欺诈和风控体系,提升用户体验并且拓展服务边界;IT基础设施,私有云的安全性,同时再加上外部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一起为用户提供服务。以上四方面都会给金融行业、金融机构带来比较大的变化。

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以微信红包作为开场白,详细介绍了腾讯在金融科技领域十几年的探索之路。支付平台、以理财通为主要平台的服务、借助于人脸识别技术做证券服务的开户和交易,在微信上非常方便地进行服务是腾讯金融板块未来发展方向。赖智明还介绍了腾讯十几年的经营方法,即“STAR”的经营模式,S代表社交(Social),看到用户的痛点,设计一款产品,使用到社交平台的威力,让大家都绑定银行卡,成为一个非常顺畅的支付服务。T代表同道(Taoism)的意思,腾讯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跟同业的金融机构携手一起来为用户提供服务。所以腾讯与监管也是同道的,希望为用户在风险、风控上面能提供更大的保障。

本次金融科技大会还设置了金融大数据的发展与挑战、保险科技的突破口、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前景与风险三个主题论坛。(耿桦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