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区块链技术发展 推动金融监管创新

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2017年09月20日13:32分类:区块链

关注区块链技术发展 推动金融监管创新——“新莫干山会议 2017”分论坛四简报

9月16日上午,“新莫干山会议2017”分论坛四在莫干山芦花荡饭店召开。分论坛围绕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现状、优势特点、未来应用和潜在风险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嘉宾就新技术在金融应用中的监管、建立规范化评价体系等重要问题开展了充分交流,并提出系统的建议。

一、区块链技术加速金融创新,推进社会生活变革发展

浙江大学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雪军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信息的真实性和高效性的问题。区块链具备不可更改、同步共享的属性,能够确定信息是否真实,确保信息高效获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区块链技术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作为新金融的底层技术架构,继互联网之后,区块链技术将重塑全球金融业的基础框架,加速金融创新与产品迭代速度,极大提高金融运行效率,重塑信用传递交换机制。未来物联网与区块链的进一步结合,也将会影响到千家万户。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景乃权也指出,区块链是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会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过去我们做交易要通过银行的中介,降低人员之间的信任风险,而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去中心化降低我们的交易成本。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将会给我们的人类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

为此,国家已将区块链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人民银行及工信部对区块链相关技术持续进行探讨和跟踪研究。8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鼓励利用开源代码开发个性化软件,开展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试点应用。据此,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冯兴科认为,目前,区块链创新企业大量涌现,从区块链体系的构建,完善、到应用场景的细化,创新企业正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实践。如区块链金融实验室发起了基于区块链的SDR跨国支付清算体系的课题研究,试图通过这个课题研究来构造一套新型的超主权的跨国支付的清算体系,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超主权、可自由使用的SDR国际数字货币拥有强大的信用支撑,从而提高使用量和流动性。同时,探索建立一个SDR与政府、国际组织其他货币之间的清算关系,促进SDR成为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公认的支付手段。

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CEO吴思进阐述了其应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的票据撮合平台的运作模式。通过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可以将供应链里的应收款纳入区块链,以证明其信用,以便后期凭借票据偿还。此过程无需银行保理公司参与,减少中间环节,大幅节省中间成本。目前,很多票据业务运用互联网技术从线下转到线上,根据企业信用分等级,以便提供不同的贷款利率。今后,对工程质量的追踪、食品安全的追踪、产品质量的管理,都可以通过区块链对每一个环节进行监控,企业成本将降低50%,有利于企业集中精力进行产业升级。

马上消费金融首席技术官蒋宁阐述了消费金融的运作模式,即银行资金通过风控等手段给消费者贷款,贷款对象主要是农村或者刚毕业的大学生,蓝领工人等等。相比信用卡等传统的金融服务,消费金融的标准更低,更适用于普惠金融。这是一个新兴市场,已引起电商和各大银行的关注。作为零售银行的消费金融有三种能力,一是服务普惠的能力,二是高效运营的能力,三是轻资产轻结构运营的能力,均以数据标准化和数据共享为基础。通过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型技术,大幅降低征信成本,提升整个链条生态链运营的效率,改变重资本、高能耗的传统金融方式,形成数字金融形态,即零售金融的核心特征。

湖州银行副行长方锋杰指出,浙江小微企业众多,中小银行应重点考虑将更多力量投向小微企业,以回应小微企业对技术帮助的需求。银行可以使用数据系统对有需求的小微企业进行验证,以便审核并服务这些中小企业。当前,PC端已开始应用这一技术,小微企业通过电子印章确认即可,大幅提高银行服务效率。

二、认清区块链技术风险,保障金融体系安全运行

区块链技术企业确实体会到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好处,如加强企业之间信用,降低融资成本等,但区块链技术在安全、隐私、透明与合法合规方面还面临挑战。金雪军教授指出,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必须解决三个问题,一是技术稳定可行性。二是经济上面可行性。三是政治跟伦理上面的可行性。现在来看,区块链在技术层面上仍需进一步突破,如何让这一科技在实体经济中广泛的应用,在各个领域里面充分的发挥作用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景乃权表示,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长,数字货币带来的风险或许不足为虑。但国内金融市场尚在发育完善中,投资渠道和品种相对较少,考虑到国家经济利益和金融安全,限制数字货币发展是十分必要的,但这不影响区块链技术在监管下的研究和发展。

美国道富银行企业风险管理总监陆天羽认为,互联网时代更需要各个企业参与合作共享,但如何建立机制仍需探讨。区块链存储、证明功能将大公司内部或者联盟链内的金融公司形成联盟。其中,各国银行的交易,对账、托管均可通过去中心化进行验证和存储。这必然会涉及到各银行交易账户的隐私问题,需要通过技术上突破,实现对交易内容的保密。未来,通过技术实现监管记录共享,推动全球金融业建立合作机制,特别是信任机制,以及交易账目验证机制,可大幅提高交易的有效性并降低成本。

三、区块链技术的未来发展及应用

清华大学全球青年共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曲炜指出,监管层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合作十分必要,可解决腐败和舞弊的根源性问题。第一,从公共权力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方式可以最大的限度地限制权力的扩张,从而抑制腐败的发生。从反舞弊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天然公开、透明,从底层杜绝信息不对称、不真实、不公开。第二,区块链技术可以打破各个监管部门之间的壁垒。第三,区块链技术将可以大量节省监管人员的人力和物力。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更便捷更高效的穿透式监管,大大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华为中央研究院区块链顾问韩锋认为,区块链已发展到第三阶段,新的算法算式面临巨大突破。下一代区块链技术应放弃主链思维,未来各种应用主要跑在侧链上才真正可能提高效率。随着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发展,大量应用落地需要有特定的操作系统。区块链最根本的功能是去中心化存储和去中心化交易,因此,计算与存储两者应该分开,区块链作为存储核心,而计算功能则交给操作系统。

马上消费金融首席技术官蒋宁认为数据共享、人工智能+区块链、群体智能是未来互联网技术的方向。通过人工智能解决生产力问题,区块链解决生产关系问题。大量的数据要做到共享,必须要有数据边界、明确授权和制度安排。区块链将提供社会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机会,在此基础上,人工智能才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实现征信管理、运营效率提升等目标。群体化智能已经列入中国2030年重大计划,相信人工智能+区块链能够形成中国数字经济,提高整个社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国际合作中心方正、浙江大学童威远整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