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金融科技其本质是金融

上海证券报2017年09月25日10:47分类:动态

理解金融科技一定要把握好其本质是金融,这是核心部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24日在北京召开的南开金融科技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示,抓住这一条,再认识金融科技才不会偏离方向。

李东荣强调,不管是FinTech还是TechFin,只要涉及金融活动,本质都不能脱离金融规律的支配,必须尊重金融的本质的规律要求。他认为,技术只作为载体和手段,金融科技并没有脱离金融的功能属性和风险属性。

“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作用是充分肯定的,但是对其所带来的风险不敢忽视。”李东荣称,去年成立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目的就是希望把互联网金融当中好的方面坚持下来,不够的方面能及时规范,避免它走偏方向。

无规矩,不成方圆。李东荣认为,要继续完善行业自律和行业标准,使其与行政监管形成非常好的配合。下一步要继续加强标准制定,让所有的金融业务有规范的服务标准、监管标准、惩戒标准,让互联网金融活动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李东荣认为,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互联网金融正从快速发展逐渐转入规范发展的阶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