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全球众筹行业整体持续低迷 中国网贷市场转为扩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5日17:09分类:网贷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25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携手金智塔科技、TAB U.K.和BBD英国共同发布的8月金智塔全球众筹指数(Crowdfunding and Marketplace Finance Index,简称CAMFI)显示,8月全球众筹行业持续收缩,行业整体持续低迷。其中,当月中国债权众筹(网贷)市场结束持续4个月的行业低迷,由收缩转为扩张,网贷分指数(中国市场)由7月的98.03上升至100.94,与全球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数据显示,8月CAMFI虽从7月的90.78小幅升至91.13,但仍在100以下。CAMFI从规模、效率、透明度三大维度构建指数体系,由债权众筹(网贷)分指数、股权众筹分指数和产品众筹分指数等三个分行业指数构成。CAMFI及其分指数围绕100上下波动,超过100说明行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100说明行业处于收缩状态,指数越大说明行业扩张程度越大。

1111

对比7月和8月的CAMFI的指数结果(详见图1)可得出六大核心结论:全球众筹行业持续收缩,行业整体仍呈现低迷态势;从细分行业来看,产品众筹分指数的上升是导致CAMFI小幅上升的主要原因;从指数维度来看,规模指标的上升是引起CAMFI上升的主要因素;众筹行业规模持续收缩,仅产品众筹行业的交易规模有较为明显的上升;众筹行业融资效率波动明显,各行业呈现分化态势;众筹行业透明度较上月持平,整体有待进一步提高。

1112

8月中国网贷市场由收缩转为扩张,网贷分指数(中国市场)由7月的98.03上升至100.94,与全球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指数趋势来看,全球市场与中国网贷市场在6、7月份均呈现收缩态势,但在8月二者走势开始分化。夏季投融资活跃度降低成为了全球众筹市场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而中国不断明朗的监管环境和持续扩张的投融资规模为行业的回暖创造了条件。

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联合主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认为,受到全球众筹行业面临的监管环境逐渐明晰且总体趋严的影响,加之季节性因素的延续,总体行业仍处于收缩调整态势;虽然中国网贷业在该月的交易规模等表现出人意料,但随着行业整治力度的加大和效果的显现,此反弹扩张趋势短期内恐将难以延续;中国等国家针对ICO、比特币等果断措施的推出反映出监管机构希望包括众筹行业在内的金融行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强烈要求,全球众筹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将进入深度调整的转型阶段。

CAMFI是由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杭州金智塔科技、英国TAB公司、数联铭品(BBD英国)作为合作机构,于2017 年 7月 24日首次全球同步推出的众筹行业指数,此后每月发布上月最新数据。作为首个全球众筹指数,CAMFI以量化的指数形式捕捉全球众筹行业最新动向。CAMFI的建立已成为观测众筹行业发展的“晴雨表”,为众筹从业者及时判断行业整体走势提供指示,为个人、机构投资者决策提供依据,为政府部门调控行业提供参考。从2017年9月25日起,本指数由原名称“全球众筹指数”更名为“金智塔全球众筹指数”。

为获取准确客观的CAMFI,指数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数据的广度和代表性。截至2017年7月,CAMFI编制过程中所采集的数据覆盖了超过4800家国内外众筹平台(国内众筹平台2800余家,国外2000余家),覆盖了国内自2017年1月至2017年8月的样本数据,国外自2017年5月至2017年8月的样本数据。

CAMFI于每月下旬发布,数据来源于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及英国TAB公司。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为指数发布的合作媒体。

2017年8月全球众筹指数CAMFI(试行版)分析报告(中文版).pdf

2017年8月全球众筹指数CAMFI(试行版)分析报告(英文版).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