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奎明:普惠金融需解决三大问题

新华丝路网2017年09月27日16:15分类:普惠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曾文君)“普惠金融看似很难,但只要本着问题导向,坚持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普惠金融其实并不难。”近日,全国金融青联常委,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陈奎明在中国金融青年高峰论坛上表示,农户应该是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之一,做好普惠金融要解决机会平等、可持续发展和市场与政府关系三大问题,解决办法包括金融教育、构建基于借款人守约的诚信奖励金制度、建立一系列制度让金融机构自身和信贷人员讲诚信、构建农户、金融机构和政府三大服务体系。

陈奎明指出,发展普惠金融,要解决机会平等问题。海南农信社的做法是,走金融民主化的道路,让农民与金融机构真正站在平等的位置上,有限剥夺金融机构的信贷审批权,通过对特定人群的信贷正、负面清单,限制金融机构、信贷人员的权利,有效破解普惠金融的机会平等问题,大大提高普惠金融的覆盖率、可得性,提升了农民满意度。

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本质是风险控制、科学定价。陈奎明表示,海南一是做好金融教育,加大对农户金融知识普及和诚信教育。二是创新机制,海南农信社基于培育农户的诚信独创了诚信奖励金制度,根据农户诚信度给予一定的利息区间浮动。同时,在全国独创基于信贷员讲诚信的赔偿准备金和信贷奖惩金制度,把传统银行贷审会集体负责转化为个人终身负责制,以上两项制度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农户贷款不良率始终控制在2%以下。

陈奎明认为,普惠金融还要解决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农户小额贷款具有有限的非竞争性和有限的非排他性,是典型的准公共产品。通过贴息和补贴,在适度降低农户成本负担的同时,提高金融机构积极性,是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相结合的典型方案,这是实现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范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