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成立两周年 全国首个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9日20:47分类:动态

9月29日,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在两周年之际,在杭州江干区举办了“钱塘指数·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发布会暨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二周年”活动。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省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省金融办、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监局、浙江证监局、浙江保监局等相关金融监管单位领导,以及政府企业专家学者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活动由联盟/联合会监事李有星教授主持。

image002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在会上致辞,对联盟/联合会成立两周年表示祝贺。陆秘书长对联盟/联合会成立两年来,从零开始,边摸索边实践,制定行业发展的标准,引导行业自律发展,加强互联网金融消费教育促进行业与国际接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省乃至全国互联网金融业的健康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还和大家交流了三个想法:第一,认清大势,对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的发展要有坚定的信心;第二,凝心聚力,共同把杭州打造成世界金融科技中心;第三,自律规范,一齐担负起金融科技健康发展的责任。

联盟/联合会会长单位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作为2017年度轮值主席,代表联盟/联合会回顾了成立两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成绩。在省金融办及“一行三局”等指导机构的关心和帮助下,在会员单位及多方参与和支持下,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联合会不忘初心,积极探索,创新制度机制,立足浙江推动行业发展。作为行业协会,联盟/联合会为行业企业创造发展交流机会,组织企业出访交流,促进不同地区、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充分发挥产学研全方位的覆盖优势,深入行业有关研究工作,连续两年发布网贷报告,以促进网贷行业的有序发展。2017年,联盟/联合会又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等高水平互联网金融研究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智能投顾、区块链研究为突破口,通过平台收集信息,筹备编写蓝皮书,以期建立浙江互联网金融智库,促进互联网金融业态的良性发展。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万建华对联盟/联合会二周年表达了祝贺。万建华充分赞扬了联盟/联合会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在长三角区域金融发展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并指出金融科技中心指数的发布对于全面了解长三角乃至全国金融创新发展的现状,研判新兴技术对我国金融体系创新变革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地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实践和引领金融科技未来发展方向,甚至在引领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会还发布了全国首个金融科技中心指数《2017金融科技中心指数》(Fintech Hub Index,简称FHI)。联盟/联合会联合主席、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与联盟/联合会副主席、联合会会长单位蚂蚁金服首席风控官俞胜法对指数做了细致解读和意义分享。该指数由金融科技产业指数、金融科技体验指数、金融科技生态指数三大分指数构成,对全国37个城市进行数据采集和指数计算。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金融科技中心,且杭州摘得金融科技体验桂冠,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体验在90分以上的城市,网贷、众筹、第三方支付、大数据征信和区块链等五大行业体验均排名全国前列,真正将普惠金融从理念逐步落实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会上,朱从玖副省长、陆建强副秘书长、徐素荣副主任、万建华会长、贲圣林院长共同启动了浙大AIF金融科技研究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是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秉承“政、产、学、研”一体化、综合化、全球化理念,以其敏锐的行业触觉,全力打造了金融科技研究院这个聚焦金融科技的生态系统的重要部分,专注金融科技生态、金融科技企业、金融科技的国际合作和金融技术基础设施的研究。

江干区区委常委汪杰副区长、AIF院贲圣林长、都福亚太区总裁张岳鹏、万安集团总裁陈江、浙大AIF产研中心负责人俞蕾共同启动浙大AIF产研中心落户江干区仪式。产研中心是全国首个政校合作,进行科研与孵化,推动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产研基地。

针对金融科技指数的发布,李有星教授作为主持人,与联合会副主席、蚂蚁金服首席风控官俞胜法、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安徽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刘庆太、原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冯博、杭州挖财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顾晨炜等嘉宾就“钱塘指数·金融科技中心指数”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对话。

最后,会议进行了联合会/联盟会员单位的授牌仪式。联合会/联盟副主席、浙商银行副行长吴建伟为会员单位代表进行了授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