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声中 金融科技公司海外上市潮涌

中国证券报2017年10月27日11:20分类:动态

10月18日,趣店(Qudian,QD)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紧随其后,拍拍贷拟于11月上旬登陆纽交所,和信贷将于近期赴美上市。上周五,融360旗下简普科技也向美国证交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另外,已向SEC递交招股书的搜狗,虽然主打搜索和AI(人工智能),但也将旗下的现金贷公司“一点借钱”纳入上市篮子内。

10月23日,积木控股有限公司已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永骏国际控股(08187.HK)73.00%股权,实现在港股“借壳上市”。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迄今至少有十多家的“金融科技”概念公司,或称互联网金融公司,实现海外上市。金融科技行业无疑是今年海外上市的最大风口。

不过,也有互联网金融界人士感叹,这波主打“金融科技”概念的海外上市潮,不禁让人联想起几年前的光伏企业赴美上市潮。不过,那些昔日的资本宠儿,要么破产重组,要么收到纽交所的退市警告,终究“晚景凄凉”。近期,引发广泛争议、背负“高利贷”原罪嫌疑的部分互金公司上市潮能走多远?

风口上的“过山车”

趣店10月18日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大涨近50%,上市第四日(10月23日)暴跌逾19%。趣店刚刚在纽交所挂牌交易就被巨大争议漩涡吞没:从对其经营“高利贷”的质疑,到认为其商业模式陈旧的不屑一顾……因此,趣店的“过山车”行情似乎远未结束。10月25日,趣店股价再度跌7.24%,收于26.39美元

分析人士称,趣店去年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盈利1.71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八倍。尽管海外投资者看好互联网的前景,但其未来的风险犹在,鉴于小额贷款机构高利息的现象越来越遭到诟病,其监管风险更不容忽视。

某P2P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互联网金融公司推出目前最热的“现金贷”产品之前,不少互金平台都是靠“校园贷”发家的。因为大学生群体既有借贷需求,又不易形成坏账。趣店的前身就是校园分期平台“趣分期”。最初是靠向学生提供高息无抵押贷款迅速扩大业务的。在校园贷监管力度加大的背景下,2016年7月,“趣分期”升级为趣店集团。同年9月,趣店宣布暂停校园贷业务,专注于消费金融业务。

从纽交所披露的招股书看,几家互联网借贷平台的目标客户如下:信而富是新兴中等收入阶层,互联网重度依赖者,爱网购,但没有征信记录的人;趣店的目标客户是未被传统金融充分服务的群体,缺乏传统金融机构的信用数据,年轻的移动端消费者,需要小额贷款或自由支出的人;拍拍贷是容易接受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年龄在20—40岁的人群,中国消费金融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和信贷的目标客户是新兴中等收入阶层,这些人31-45岁,平均月收入介于3000-7000元。

网贷之家认为,上述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用户画像基本都有以下特征:年轻、互联网化、收入偏低非中产(新兴)、缺乏信用数据。以上特征其实都在遵守一条逻辑线,就是服务银行没有服务到的群体,与传统金融机构在信贷领域错位竞争,挖掘长尾市场。

高利率高风险

有市场需求,但缺乏有效供给,因此这一类服务市场广阔,利润可观。包括趣店在内的P2P平台很多把业务重点从“校园贷”转移到了针对消费市场的“现金贷”。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杨,月底囊中羞涩但又想买一部手机,在浏览网页时看到现金贷广告,他尝试着点击进入,申请了5000元借款,借款周期15天,月息4%。意想不到的是,当天借款就到账,但金额只有4800元(200元以砍头息的形式被借款平台扣除),还款金额5300元。照此计算,小杨的实际贷款利率高达年息253%。

这就是现金贷的场景之一。2016年下半年开始,很多平台发现了“现金贷”市场机会,成百上千家P2P平台涌入这一领域,市场竞争激烈。部分平台年化利率超过200%甚至更高。这种高利息平台利润空间很大,肯花大钱去投广告,拼抢客户,又导致获客成本提高。然后再把高成本的钱以超高利息出借。如此恶性循环,极大提高了行业风险。

信而富相关负责人称,“现金贷”特指那些短期、小额、无场景、无指定用途、无抵押的网络现金借款业务。所谓小额、短期是指金额仅为数百元至数千元人民币,借款周期超短(例如不超过三个月)。只有满足这两点的“现金贷”才是真正的现金贷。2014年11月,信而富推出以“现金贷”命名的超小/小额短期借款产品,由此开启了我国互联网超短期现金贷的发展历程。

信而富认为,对于那些披着“现金贷”外衣的高利贷机构,以较大额度、阴阳合同、无限复利罚息、不断展期,征收费率高过100%的“吸血贷”必须予以警惕。

有P2P从业人员认为,现金贷的利率上限不妨参照银行信用卡取现的利率。以信用卡取现500元,期限14天为例,信用卡日息大约0.05%,也就是一天收费0.25元,手续费10元,那么14天的总费用大约13.5元。折算成年息大约70%。1000元以下的现金贷,如果按照“年利率超过36%就是高利贷”的标准执行,恐怕不合适。所以,网络平台1000元以下、一个月以内的“现金贷”,利率在100%以内还算合理。

但有业者认为,短期借款是否能折算到年,目前还存在争议。把手续费也折算成年息,同样有争议。不管怎么说,银行信用卡的取现费用一点都不低是事实。信用卡分期付款的实际利息也非常高。

美国对于P2P的定位是“高收益债”,即通常所说的垃圾债,归美国SEC监管。华东某城商行的支行长表示,在我国目前的金融环境下,一些P2P公司实质上是在经营垃圾债,不过是通过互联网这个手段实现而已。

“那么通过一些P2P平台借款形成的债务就是‘垃圾债’。要知道,在正规市场上垃圾债的利率也是非常高的。”上述城商行行长表示,“用高利率来覆盖高风险,从商业逻辑上讲是没问题的,关键是利率上限怎样界定。实际上,无论是银行还是P2P平台,都还没有风险定价能力,都在摸索。”

资本“盛宴”

虽然各家P2P平台的现金贷业务饱受争议,但小额、短期、无指定用途贷款的市场空间是毋庸置疑的,其赚钱效应是有目共睹的。因此,从2014年起,各路资本都汇集在网络借贷平台上,其中不乏资本大鳄。

早在2010年,宜信就首获凯鹏华盈(KPCB)500万美元投资,并于次年得到凯鹏华盈、IDG资本、摩根士丹利联合参投的A轮融资3000万美元;拍拍贷2012年10月获得红杉资本千万美元的A轮投资;2015年8月,蚂蚁金服成为趣店E轮投资方之一,目前是趣店的第五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宜人贷最多募资1亿美元;拍拍贷的融资上限为3.5亿美元;趣店拟议的最高筹资额为7.5亿美元;和信贷拟融资上限为1亿美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和信贷的招股书显示,其主要专注于额度2万元人民币至14万元人民币的中等规模贷款。

上述平台的境外上市潮就是资本的盛宴,仅从招股书的融资上限就能看出前期的投资者通过上市获得了超额收益。实际上,宜人贷于2015年12月18日在纽交所上市,随即跌破发行价,收盘股价为9.1美元,跌幅9%。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10月25日,宜人贷的收盘价为47.10美元,市值28.16亿美元。

对于趣店上市引发的争议,有P2P公司表示,这不会影响到行业和其他公司,因为干这个真的很赚钱。

有股权投资机构表示,对趣店经营模式的争议,对整个行业的负面影响是很大的。投资机构今后可能不再会大举投资这个领域了。不过,这个行业的领头公司都上市了,因此相对影响是有限的。

目前对现金贷等民间借贷尚无监管细则。如果参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的模式监管,那么应由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负责对网贷业务活动实施行为监管,制定网贷业务活动监管制度;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负责本辖区网贷的机构监管。

各网贷平台希望监管层既要遏制高利贷、伪现金贷的泛滥,又不要“一管就死”,给予创新足够的空间与支持。业界呼声最高的是对“现金贷”隐性高利贷部分的监管和遏制。对于每个借贷者来说,“量入为出、理性借贷”必须要成为基本素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