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围城之困:芝商所盯上比特币期货 风险仍需警惕

中国证券报2017年11月03日10:16分类:数字货币

“脑洞再大开些,什么东西又不能转换成数字了,物理、数学和神学似乎是这个世界存在的某种维度。”电影《超体》(Lucy)就讲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最近的国内外金融市场上,关于比特币话题的讨论不绝于耳。这边厢,从11月1日开始,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部禁止交易业务,意味着国内比特币交易正式终结。那边厢,世界最大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宣布将从2017年第四季度推出比特币期货,目前正等待监管审核。分析人士表示,比特币圈里圈外不同待遇,将给其未来增添巨大变数。

芝商所盯上比特币期货

近日,一条关于比特币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全球最大期货交易所CME(芝商所)拟定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比特币期货”。

尽管这不是第一家有意推出比特币期货的交易所,但作为最老牌的交易所之一,芝商所这一决定的意义非凡。受此影响,比特币价格一路飙升,接连上破6400美元-7000美元区间多个整数关口,不断刷新着历史新高。

CME称,此次比特币期货合约将以现金方式结算,以美元为计价货币,价格根据市场行情每天更新一次。实际上,早在2011年11月,CME就开始和数字加密设施有限公司(Crypto Facilities Ltd.)展开合作,以伦敦时间每天下午四点一枚比特币的美元价格作为参考,累计计算该时间窗口内所有主要比特币现货交易的交易流量,最终得出比特币的参考利率BRR。

为何CME集团会盯上比特币?CME集团主席兼CEO Terry Duffy给出的官方解释是:“鉴于客户对日益发展的加密货币市场的兴趣与日俱增,我们决定推出一种比特币期货合约,作为全球最大的受监管的FX市场,CME集团便是这种新型工具的自然家园,将为投资者提供透明性,价格发现和风险转移能力。”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交易所角度来看,芝商所(CME)计划推出的比特币期货是适应投资者的需求,给潜在的虚拟货币提供一个相对较好的转移风险平台或者工具。

早在2015年,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就公开表示把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定义为“大宗商品”。资料显示,今年7月,CFTC正式许可纽约的一家比特币期权交易所LedgerX进行完全抵押虚拟货币掉期交易,并授权LedgerX成为衍生品清算机构。

芝商所计划推出比特币期货,也重燃了市场对另一衍生品,即比特币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希望。虽然今年3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于Winklevoss兄弟的比特币ETF提案进行了否决。不过,在4月底,SEC又决定重审该申请,目前尚未有更多关于重审的消息。如果比特币衍生品交易市场发展成熟,不排除未来会改变SEC的态度。

尽管芝商所的这一决定正在等待监管审核,但却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有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芝商所的规模和地位,在与监管方面的斡旋过程中将更有优势。如果未来CFTC批准CME集团的申请,那么比特币将正式步入主流投资品行列。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比特币因价格波动巨大且法律地位不确定,将难以在全球金融交易中成为主流。

程小勇也表示,从服务实体经济角度看,比特币本身并不具备现实货币的相同功能,其价值在于产生的算法或者技术,即区域链技术。另外,基于比特币总量有限的稀缺性,参与的投资者大多属于投机行为。此外,由于缺乏国家信用,在支付等货币功能方面尚存缺陷。

风险蔓延值得警惕

继2013年,美国政府承认比特币的合法地位,比特币价格便节节攀升。

然而,烈火烹油般的疯狂之后,比特币引来了监管风暴。从11月1日开始,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部禁止交易业务,这意味着国内比特币交易正式终结。比特币中国、火币网、币行网陆续全面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的交易业务。

由于比特币交易具有匿名性的特点,可以绕开金融监管转移资产至全球任一地方,具有洗钱和资本外流的潜在危险,也为恐怖主义提供了资本的温床。新华社此前曾连续发文,提出“需扎紧制度笼子”,警惕比特币风险蔓延至金融领域。

“国内禁止比特币交易与我们国家金融机构、金融管理制度和国情相关。”程小勇表示,比特币属于虚拟货币,从目前来看,缺少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另外,比特币交易因过度投机和交易平台加杠杆风险,会导致投资者面临损失和难以维权的金融风险。从国内投资者市场来看,投资者交易在买者自负、卖者有责方面还有待加强,因此纯投机属性的工具对金融监管构成挑战。因此,在金融市场并不十分成熟的中国市场,停止比特币公开市场集中式交易是可以理解的。

不仅在我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埃及等国对虚拟货币也已出台了明确反洗钱相关监管法规。

在此背景下,比特币交易将何去何从颇受关注。

据悉,虽然国内各大数字货币交易所都将停止兑人民币交易业务,但已有不少国内交易所将业务重心转移到了海外市场。

然而关于“境外交易”,业内人士也表示出了担忧。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除了个别国家以发放牌照的方式将虚拟货币交易所纳入监管框架之内,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虚拟货币交易所都没有监管背书,也没有上线诸如资金存管、虚拟货币存管等防范措施”。

城里城外繁荣有度

对于比特币的未来前景,市场各方对此持不同的看法。

反对一方的观点认为,比特币需求经常被认为是洗钱、逃税以及避免受管制的跨境资金流动,其动机是交易极其难以追踪。支持者则认为,加密货币被用于犯罪目的的说法可能并不公平,毕竟,法定货币现金也被世界各地的犯罪组织和逃税者所利用。

甚至有人还将比特币与黄金进行比较,因两者都有稀缺性和价值存储媒介的特点。“如黄金不是唯一的贵金属一样,比特币也不是唯一的数字货币。黄金挖矿量的增长对其价格有负面影响,白银开采量的增长也对其会产生负面影响。同样的,其他数字货币的存在也可能会限制比特币价格的上涨。比如,太坊、zcash、达世币、瑞波币、门罗币等,这些和比特币存在竞争的数字货币,未来的表现可能会影响比特币价格。”

对于比特币的未来发展来说,政策风险似乎已成为行业一致的预期。但比特币面临的挑战绝不仅于此,更深层次的还有其本身对科技、制度、甚至信仰的依赖。

在中信期货分析师尹丹看来,比特币产生自一个美好的愿景,奖励区块链开发技术中的每一次破解谜题——对于科技爱好者来说,比特币是一个时代的开始,寄托着科技发展的信仰;对于投资者来说,比特币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资产选择,寄托着稀缺性带来的价值信仰。虚拟货币虽然被CFTC定义为“商品”,但毕竟只存在于我们大家都认可的某一项规则之中,一个比特币由一串特定的数字表示。关于数字货币的未来,还需要持续观察,这是一场基于科技和信仰的狂欢;信,则有,不信,则无。

程小勇表示,比特币目前在日本和美国继续得到青睐,这与这两国的监管制度和金融市场成熟度有关。对于圈内而言,比特币是一个交易标的,具备虚拟性,被视为股指等标的一样。然而,股指等是基于股票得出的综合指数,而比特币是基于算法得出的虚拟货币。站在圈外或整个金融市场角度来看,比特币对实体经济提供的帮助不大。如果未来出现过度投机、金融机构过度参与情况,大概率会导致连锁式的潜在金融风险发生。因此,比特币这种虚拟货币交易在不同国家的发展前景可能不同,但最终会遭遇监管,“繁荣有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