贲圣林:安全才是金融科技应用的基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7日11:59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7日,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湖北经济研究中心、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主办的2017新金融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科技金融:产业与生态”。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在“规范发展:Fintech与Regtech的互动创新”分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贲圣林表示,近十来年来我国的金融科技监管一直滞后,安全才是互联网的基础,无论作为用户层面、企业层面还是国家层面都是安全优先。

贲圣林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做主题演讲  姜楠摄

贲圣林认为,近十来年来我国的金融科技监管一直滞后。虽然我们技术,特别是硬技术领先,市场应用也非常先进,但是安全才是互联网的基础,无论作为用户层面、企业层面还是国家层面都是安全优先。如果我们的监管体系比较滞后,我们的互联网发展安全性就不能与世界接轨。我们说英国伦敦金融科技中心排名第一,更多还是金融科技监管方面的领先。

贲圣林称,金融科技的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金融IT,第二阶段移动互联网金融,出现互联网银行,支付宝、余额宝等等,在这一阶段中国开始实现弯道超车;第三阶段智能金融,也称为金融科技的3.0阶段,或者ABCD,A就是人工智能、B就是区块链、C是云计算、D就是大数据分析。在这一阶段,中国与美国并驾齐驱的态势开始了。

贲圣林表示,从产业、生态和企业三个角度来分析武汉的发展机遇。新金融产业中的网贷行业、众筹这两块武汉相对比较活跃,支付领域、大数据征信领域刚刚起步,区块链这块还有待发展。从2017中国金融科技中心指数来看,武汉已经进入中国的第一梯队,特别是交通领域,微信和支付宝已经全覆盖;武汉的人才、科技院所优势显著。他认为金融科技以科技驱动金融发展,武汉具有独特的优势。

武汉一起好金服为论坛的联合主办方,光谷租赁为战略合作方,爱投资为协办单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