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枫:用新技术扩大监管的深度和广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7日13:57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7日,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湖北经济研究中心、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主办的2017新金融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副司长李晓枫在“规范发展:Fintech与Regtech的互动创新”圆桌论坛上表示,要用新技术扩大监管的深度和广度,监管的短板还是要靠技术来提高,现在应该启动重大的信息化监管建设工程。

李晓枫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副司长李晓枫

李晓枫指出,从Regtech的概念来讲,可以主要从下面几点加强监管与科技的结合:

第一,对市场存在的风险隐患,要有一定规范。在金融科技最明显的支付领域,存在支付机构多头直连银行,多头碎片化清算的问题。目前监管引导网贷行业向小额普惠方向发展,因而建立小额普惠消费信贷征信体系也是迫在眉睫的。

第二,从监管自身来讲,短板还是要靠技术来提高。现在应该启动重大的信息化监管建设工程。这个监管要改变过去一行三会都是依托被监管主体上报信息技术的局面,直接到被监管后台服务器来进行分析,来进行风险评估。补这个短板的措施还要依靠重大的法律法规和机制来保证。

第三,技术是分析手段,它有正面也有负面效应,例如大数据应用造成的隐私泄露等等。所以新的技术发展,应该跟普惠金融结合在一起,并且限于普惠金融的应用。技术和经营业务的规则结合,新技术应用以后才能全部铺开。

对于新金融监管的导向与重点,李晓枫认为,新金融代表了新的技术应用,能够覆盖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所不能覆盖的长尾或者是死角。对此,监管引导的重点已经很明确,一是小额普惠,引导无论是第三方支付还是P2P,或者是社会资本做小额和普惠的业务;第二是持牌经营。能力与技术支持都具备,且内部的审慎达到一定要求的机构,才能达到持牌经营的门槛。

武汉一起好金服为论坛的联合主办方,光谷租赁为战略合作方,爱投资为协办单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