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灏:四大模块助力互金行业风险管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7日12:36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7日,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湖北经济研究中心、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主办的2017新金融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科技金融:产业与生态”。一起好金服合伙人、首席风控官易灏在“规范发展:Fintech与Regtech的互动创新”上发表主题演讲,易灏从操作层面介绍了其自身在科技金融安全上的一些具体实践。

易灏

一起好金服合伙人、首席风控官易灏做主题演讲  姜楠 摄

易灏表示,先进技术已经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管控提供了一定程度的解决方案。在打造这些能力之前要解决基本的身份欺诈防范问题,我们将人脸识别和声纹识别相结合,基本上能初步对个人身份做一个判断。在这个基础上,结合四大模块对整个贷款业务进行风险管控。

第一,前瞻性的风险预警系统。首先对机器学习和语音识别,构建大数据的底层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通过知识库与深度学习的结合,搭建客户日常使用的评价体系,反欺诈的监测引擎,建立多维数据的风控模型实验室,还有深度复杂关系网络,通过这四位一体的风险预警系统可以精准的判断客户。

第二,量化用户的整体风险评价。从履约敞口、履约时限等方面进行量化,做一些信息模型,最后形成风险定价的核心,更准确更公平地进行定价。

第三,智能化业务和成本管理系统。搭建一套标准化的通过流程驱动的业务全流程的模块,配置各种业务产品,使业务管理更加便捷。同时利用风险可视化等内容信息,让审批专家找到关联性的风险点,从而进一步的调整规则。

第四,智能催收系统。形成所谓的贷后管理模型,建立一个智能化的管理模型,通过智能算法查找,定位客户,让我们的催收人员更精准的和客户取得联系。我们也会引入所谓的智能化机器人,让机器人帮助实现更多的作业,比如说催款报备,还有语音和声纹识别技术。

易灏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能够支撑互联网的安全风险监管,我们的金融监管可能需要突破传统的手段,植入新的技术,建立金融风险预警的平台,从而实现风险早发现早化解。

武汉一起好金服为论坛的联合主办方,光谷租赁为战略合作方,爱投资为协办单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