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志涛详解区块链技术:“万能”的应用场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7日17:35分类:区块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7日,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湖北经济研究中心、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主办的2017新金融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科技金融:产业与生态”。在论坛三“科技金融:科技如何助力金融走向智能”圆桌论坛环节中,格链科技CTO万志涛就区块链去中心化、去信用中介进行了阐述。他表示,只要能想到的,能够有信用支撑的应用场景都可以应用区块链技术。

格链科技CTO万志涛在“科技金融:科技如何助力金融走向智能“圆桌论坛上发言

格链科技CTO万志涛在“科技金融:科技如何助力金融走向智能“圆桌论坛上发言

万志涛说,根据2016年中兴移动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技术的白皮书》来定义,区块链四个子技术分别是:第一,分布式数据和数据库;第二,P2P分布式网络;第三,协同机制;第四密码技术,这些子技术都是为了保存数据的安全性。

他进一步解释,从区块链技术本身来看,它是依托于数据与科技结合的,能实现去中心化、去信用中介,不需要事先知道彼此的信任关系。在金融应用场景下的信任关系,金融领域的信用,就是“我有信用别人才能信任我”。但有了区块链之后,所有的人,每个人的每个行为,说过的每句话都如实记录在区块链上,不能被篡改,可以追溯,可以通过区块链完整获取这种行为,还有信用相关信息。

此外,万志涛说,区块链应用比较重要的还有交易支付、资产数字化、保险业等,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只要能想到的,能够有信用支撑的应用场景都可以应用。包括银行的应用,以及央行的监管,目前商业银行市、县一级的系统管理,在体制上来讲很复杂,有一些业务可能会由区块链技术实现,由原来的去中心化变成更加扁平化的运作方式。

武汉一起好金服为论坛的联合主办方,光谷租赁为战略合作方,爱投资为协办单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