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弘刚:新金融产业存在四个市场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7日17:08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7日,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湖北经济研究中心、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主办的2017新金融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翼勋副董事长沈弘刚在主题为“产业金融:新金融服务产业升级的新模式”的圆桌论坛上表示,新金融产业存在四个市场机会,三种融合模式和三大运营趋势。

shenhonggang

翼勋副董事长沈弘刚发言  姜楠 摄

翼勋金融从成立初始到今天有300亿的投资额,累计为十几万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了贷款服务,积累了一部分的经验。新金融产业未来大概是三个主体:第一就是资金方,谁能拿钱;第二就是资产方,谁能找来资产;第三就是增信方,就是担保公司、保险公司这类的机构。未来这三方的联合是最主要的,科技金融或者金融科技公司在里面可以挖掘几个机会。

第一,资源整合。刚才说的那三方很牛,都是持牌机构,都很有实力,但很难让这三方坐在一个桌上谈事,但是科技金融可以提供这样的平台,把这三方整合在一起。第二,产品设计。刚才讲到的三方往往基于自身的出发点设计产品,研究客户的需求,而科技金融可以通过市场解决客户的需求。第三是风险控制,第四就是科技系统搭建。如果说未来科技金融怎么助力产业升级?在这四方面做事情的机构有很多的机会。

新金融的发展推动行业出现三种模式,第一,共商的模式,资金方、资产方、征信方的主体未来会越来越商量办事;第二,共创的模式,既然是新的东西,它现在一定是不成型的,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参与主体都有参与和创造的责任和义务;第三,共赢的模式,促成整个的金融生态圈的盈利。新金融市场上,各自都应该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挣自己该挣的钱,要避免零和博弈,最终应该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新金融未来发展方向的三个变化,从经营主体的角度来说,运营的牌照化是第一个趋势,比如说很多的P2P公司都在费力的挤很稀有的P2P备案资格,现金贷的公司在各个省跑来跑去找网络小贷的牌照,还有很多租车公司申请融资租赁的牌照,金融的监管会日趋规范。第二个趋势就是资金的多样化,未来会有更多的资金,不单是第三方理财,包括一些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银行、非银行的各方机构都会为新金融做出贡献。第三个趋势就是风控会越来越的先进,资产端、投资人、资金方越来越专业,金融科技也会越来越进步,客观推动风控水平不断提高,以提高资产管理的安全水平。

武汉一起好金服为论坛的联合主办方,光谷租赁为战略合作方,爱投资为协办单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