籽微金融CTO林涛:风控需要探寻、筛选和甄别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7日17:28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7日,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湖北经济研究中心、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主办的2017新金融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籽微金融CTO林涛在“科技金融:科技如何助力金融走向智能”圆桌论坛上表示,金融平台风险控制需要探寻、筛选和甄别数据,籽微金融在这个流程中引入了云计算,通过风控结果得出对企业的风险评估,这体现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

籽微金融

籽微金融CTO林涛发言  姜楠 摄

林涛表示,无论哪个金融平台上,数据都是很重要的。一个中小微企业能否进行风控需要我们探寻数据。中国在个人和企业征信上数据比较多,关键是怎么做数据的筛选和甄别。籽微金融借鉴传统银行的做法,比如会使用法院征信。通过这些维度把数据进行筛选。通过数据的甄别和引入以后,再对中小微企业风险评估,最后得出对企业风险评估的结论。

林涛称,这一流程和模型,是根据过去十多年的金融从业经验设计出来的,籽微金融在这个过程中引入了云计算。机器给出风控结果,如果风控结果达到预定的标准就可以直接提供给资金端进行补充。这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现实应用。

对于风险控制的核心逻辑,林涛指出,金融风控关键看服务对象拿出来的东西,可能是资产抵押,有可能是信用,有可能是上下游票据,是否能覆盖金融平台的成本。这个成本指的是承担风险的成本,也可能是做平台或者公司的成本,以及投资人资产的成本。

武汉一起好金服为论坛的联合主办方,光谷租赁为战略合作方,爱投资为协办单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