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技术赋能打造繁荣的金融生态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7日18:02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7日,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湖北经济研究中心、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主办的2017新金融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阿里金融云首席架构师刘刚在“科技金融:科技如何助力金融走向智能”圆桌论坛上表示,技术在很多方面更新了我们对金融概念的理解,效率的提高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

刘刚

阿里金融云首席架构师刘刚发言  姜楠 摄

刘刚称,金融的本质虽然没有变,但外延形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天对风险的理解和以前不一样,以前风险防控的手段是靠人获取信息。今天我们依靠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去预测更多的信息,有了这样的基础以后,风险定价就上了一个台阶。

刘刚表示,对于前端的营销,现在很多靠近大平台的科技金融企业或者互联网企业被流量冲垮。他们不缺用户,但是在外面太缺流量,这时运用科技就可以帮助用户做互联网营销或者做线上线下联动。另外,运营被很多传统金融机构忽视,运营可以使用AI技术,实现对服务质量自动化的设计,现在可以做到用机器人培训客服人员,自动去提升管理效率,通过科技的应用改变以前金融场景下的业务效率。一旦这些业务效率发生了变化,整个商业模式都会发生改变。

为什么很多人说做金融不容易?刘刚认为,因为缺乏商业的基础设施、高效征信平台等等。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这些底层的技术和技术赋能,打造金融的生态环境。现在的金融是场景化的,融入到大家生活里面去,金融机构和电商公司或者某种互联网业务的公司结合才可以提供金融服务,这时候更多的是要打造好的生态,让大家在平台上自由对接,去实现自己的业务,从而让自身的生态更繁荣。

同样,随着科技的应用,风控也在发生变化。刘刚认为,当前,风险中的信用发生了变化,我可以用历史来判断,还可以以周围的生态圈来判断。现在大数据的场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我们可以比以前更容易发现风险,也可以发现更多的风险。

武汉一起好金服为论坛的联合主办方,光谷租赁为战略合作方,爱投资为协办单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