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和:科技创新拥抱金融的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1日17:02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11日,厦门大学举行“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与风险管理论坛暨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2017年会”,分享在金融行业具有重要地位的“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深邃智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献计献策。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王和在主题演讲时表示,科技创新形成的力量将深刻影响金融行业,拥抱科技创新是金融业的必然选项和归途。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王和

(图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王和在论坛上演讲 郭兴华摄)

王和表示,近年来颠覆零售等传统行业的是科技创新,科技的力量可总结为三个“更加”——更加透彻的感知,更加全面的互联互通,更加深入的智能化。科技创新形成的这些力量将改变整个人类社会,包括金融业。

王和认为,金融的本质是信用,是集合,是预测和风险管理,而未来这些都将被以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科技力量所改变。未来属于基于新技术创新应用的商业模式创新。

王和称,以互联网为例,互联网使信息更加对称,极大地提高了集合的效率,继而降低了金融的成本,同时,还创造了可能,如使碎片化和场景化成为可能。在互联网背景下,这种改变不仅提升了效率,更改变了商业模式,甚至是存在意义本身。

王和同时表示,金融机构要真正以客户为中心,要将消费者,乃至于“人民”这个概念放在中心,这是历史的必然。另外,集中式金融运行模式将成为历史,分布式是未来的必然选项。面向未来,如何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拥抱科技创新,值得所有金融人思考。

年会期间,厦门大学全球金融校友联合会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此次年会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秘书处、厦门大学旅港校友会金融分会、黄良文统计学科教育基金会主办,邀请来自大中华区金融领域的厦大校友和其他业界精英共聚一堂,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和风险管理问题。中国金融信息网为本次活动的媒体支持单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