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泽嘉盟蔡凯龙:金融科技要瞄准80%的“蓝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1日19:24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11日,厦门大学举行“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与风险管理论坛暨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2017年会”,分享在金融行业具有重要地位的“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深邃智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献计献策。中泽嘉盟投资基金合伙人、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蔡凯龙在平行论坛三“科技创新与金融业的变革”中发言表示,金融科技真正要做的就是以科技的力量推动普惠,做大蛋糕,才有成功的可能。

平行论坛(三) 嘉宾 蔡凯龙 中泽嘉盟投资基金合伙人、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_meitu_21

(图为中泽嘉盟投资基金合伙人、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蔡凯龙在平行论坛三发言)

蔡凯龙认为,银行服务80%的普通老百姓的成本比服务20%的高净值群体的成本高出太多,比如在乡镇设立银行网点服务的人群不多,成本高。但是现在有了科技的手段,有了移动互联网,有了APP,可以把这些成本降到最低,以服务更多的人群。

蔡凯龙表示,科技在金融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之前中国的金融科技叫做互联网金融,主要靠市场模式来占领市场。后来监管收紧,才真正开始注重科技的力量,用科技的力量来开拓市场,来真正服务80%的普通老百姓。

蔡凯龙表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转型金融科技,以科技为驱动力去发展,这是真正金融科技的核心。科技可以给金融带来变革。

蔡凯龙同时表示,如果变革是抢占传统金融的市场,那这个变革会受到很大的阻力。因为在银行体系中传统银行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如果改革是分蛋糕,那么阻力非常大。唯一的办法是把这个蛋糕做大——还有80%的人没有服务,只要抓住这80%,这个推动力量就不会遭受过大阻力。金融科技现在发展到科技驱动的阶段,以科技来真正为金融服务。所以金融科技真正要做的就是以科技的力量推动普惠力量,做大蛋糕,服务更多的人。

年会期间,厦门大学全球金融校友联合会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此次年会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秘书处、厦门大学旅港校友会金融分会、黄良文统计学科教育基金会主办,邀请来自大中华区金融领域的厦大校友和其他业界精英共聚一堂,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和风险管理问题。中国金融信息网为本次活动的媒体支持单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