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控股苏晓鹏:不积极参与金融科技 未来可能“看不懂”“进不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1日19:48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11日,厦门大学举行“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与风险管理论坛暨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2017年会”,分享在金融行业具有重要地位的“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深邃智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献计献策。光大控股管理决策委员会委员苏晓鹏在分论坛讨论时表示,资本的驱动性让大量的金融资本开始往科技方向走,由此带来了融合发展的机遇,但也隐藏着风险。

苏晓鹏 光大控股管理决策委员会委员_meitu_18

光大控股管理决策委员会委员苏晓鹏在分论坛发言。

“这两年我们在科技和金融投资的金额占基金规模的十分之一,比重升幅较大。”苏晓鹏表示,如果不积极参与金融科技的发展,可能导致未来“看不懂”、“进不去”。“看不懂”说的是对金融科技的应用与发展不能分析透彻,在行业的最新动态上产生盲点;“进不去”则导致将来市场份额受挤占,一步慢步步慢,甚至被排除在外。金融需要抓住机遇和市场科技合作,充分利用领先优势,做到强强联合。

苏晓鹏认为,金融与科技融合也带来了“大”风险。首先是估值不合理。“以往金融评估方式相对传统,看保险用EV,看内涵价值便用PB。如今互联网的参与度与影响力扩大,实际的评估结果却差强人意。” 苏晓鹏说。估值过高现象导致许多前景一般的企业得到了资金,与市场运行机制相违背。此外,金融科技领域的员工多为IT等行业出身,加之科技企业发展速度快,于是管理人才的需求便越来越急、越来越大。

年会期间,厦门大学全球金融校友联合会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此次年会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秘书处、厦门大学旅港校友会金融分会、黄良文统计学科教育基金会主办,邀请来自大中华区金融领域的厦大校友和其他业界精英共聚一堂,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和风险管理问题。中国金融信息网为本次活动的媒体支持单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