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 现金贷业务成导火索

金融时报2017年11月23日15:31分类:网贷

网络小贷再次走入人们视线,这一次与其参与助贷的现金贷业务息息相关。

11月21日晚间,有消息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记者从多地金融局确认,该消息属实。一位监管机构负责人也同时表示,政策的趋严与收紧,一方面会使网络小贷增量出现“急刹车”;另一方面也会对小贷网络存量产生影响。

此外,据相关媒体报道,11月23日上午,央行银监会将联合召开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通知所有批准开展互联网小贷业务的省市金融办汇报工作。

借力使力

现金贷“搭上”快速发展的网络小贷

网络小贷公司脱胎于小额贷款公司,是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下的产物。2010年,阿里巴巴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并拿到首张电子商务领域小额贷款公司营业执照,服务对象为其平台上的网店商户,这也打破了小额贷款公司“不得跨区经营”的规定,成为业内公认的首家网络小贷公司。

近两年,网络小贷出现高速发展态势。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共批准153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其中,今年前7个月的牌照发放数量已经接近去年全年。这些牌照主要分布在19个省市,有29家是早期成立的传统小贷将经营范围变更为网络小贷。

这一数量还在不断增长,今年,新成立的网络小贷公司数量已达52家(不含虽获地方金融办批复但未完成工商登记的公司),几乎与2016年全年的新增数量持平。

行驶在高速路上忽然被调整叫停,业内人士认为,这与现金贷业务有很大关系。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18家P2P网贷平台或助贷平台通过其运营主体公司或关联企业获得了21张网络小贷牌照,其中,来投的母公司瀚华金控获得了3张网络小贷牌照,分期平台趣店也获得了2张网络小贷牌照。

“暂停的原因首先是现金贷业务,市场都觉得其风险比较大,而且之前就有风声传出现金贷公司没有网络小贷牌照,将来可能会暂停。”捷越联合联合创始人王晓婷表示,如今,现金贷公司开展互联网小贷的风头强劲。今年上半年,整体互联网小贷的批准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监管部门应该也是旨在遏制这一领域的某些行为。”她认为。

监管之辩

加快网络小贷监管步伐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告诉记者,虽然网络小贷在坏账控制、催收管理等方面尚未出现恶性风险事件,但可以看到一种趋势——现金贷平台和网贷平台都在迫切地想方设法去获取互联网小贷牌照,以此解决现金贷展业的合法性问题。“越来越多的平台在这么做,这危及了互联网小贷行业的发展,因为现金贷的风险会迅速蔓延到互联网小贷领域,甚至不排除对互联网小贷造成系统性风险。监管层敏锐地看到了现金贷风险在向互联网小贷迁移,出于防患于未然的考虑,防早防小,果断采取了措施进行监管。”他表示。

上述《通知》也指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对于网络小贷的乱象,监管层早已关注。在今年2月份举办的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就强调,希望各地在互联网小贷还没有一个全国性意见和办法之前慎重批设。要确实把握股东的企业是不是互联网企业,有没有大数据和技术,有没有需要服务的客户群体。他表示,对小贷公司的跨区域经营问题一定要慎重,对于有条件在省内跨区域经营的公司可以给予支持,但按照小贷公司支小的定位来说,必须立足于某一个区域。

另外,对于小贷公司的监管而言,银监会制定行业管理规范,具体的审批和监管则由各省金融办负责。但在很多人看来,批设跨区域经营的网络小贷公司,已经超出了地方金融监管机构的职责。更令市场担忧的是,有些网络小贷已脱离主营业务,背离普惠金融的定位。一位地方监管人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虽然网络小贷的体量并不大,本身风险相对可控,但由于其现在和金融行业的关联度越来越紧密,必须要加以防范,而且要尽快出台防范举措。”

“实际上,有关监管部门对网络小贷跨省全国展业带来的风险和监管难题一直持保留意见。”方颂表示,网络小贷公司由省级政府审批,但可在全国开展业务,围绕这种审批制度的争议和质疑声一直不断。事实上,并非所有网络小贷公司都具备过硬的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系统、明确的客户群体、跨区域经营的风险控制能力。而且,省级政府是否能够有效监管网络小贷公司跨区域的经营风险也有待考验。

监管、征信

多头阻击现金贷业务

以前,市场上一度出现“屯牌照”之风,即有些机构申设的网络小贷公司并没有实际开展业务,而是待价而沽。据报道,目前有些地区的网络小贷牌照价格已涨至5000万元。

网络小贷牌照价格上涨的背后,与P2P及现金贷平台寻求监管上的合规性有关。此前,广州市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之前,已暂停网贷平台参股股东发起成立互联网小贷的批准。重庆也曾要求辖内网络小贷公司对现金贷业务进行自查,上报期限、利率、放贷对象、资金来源等信息。

据记者了解,各地对于存量机构的摸底调研、风险排查已经陆续展开,围绕网络小贷的监管细则也在讨论中。另外,11月22日,不少省份的金融办召集网贷协会研究汇报材料,对现金贷情况进行摸底。

而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现金贷合作机构的态度也开始发生转向。作为不少现金贷机构征信数据与流量入口的芝麻信用,近日关停部分“入口”。对此,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近日芝麻信用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芝麻信用对合作伙伴有明确的准入规则,还会持续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今后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

一位城商行行长向记者表示,不会选择和现金贷平台合作,这是因为“相关声誉风险非常大。”

记者了解到,有关现金贷的监管措施也将很快出台。无疑,现金贷将遭遇监管和市场的巨大调整。

受上述消息影响,21日晚,深陷现金贷舆论风波的趣店以16.77美元的股价低开,开盘市值缩水8.2亿美元。另外,同样拥有现金贷业务的拍拍贷和宜人贷股价跌幅均超过1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