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加速推动安徽农村普惠金融产品创新迭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9日10:14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菲)大别山米酒已售248瓶、天堂寨小吊酒已售253份、山珍礼盒已售255盒......在安徽省金寨县天堂寨镇马石村的“金农信e家”网点,记者看到,这些山区的土特产通过线上的社区e银行和线下的网点实物展示,实现了线上线下购销两旺。与此同时,通过网点内的金融智能服务终端,附近村民可以在此享受存取款、贷款、涉农补助款支取等多种金融服务。天堂寨镇村民夏九成说:“现在咱山里村民取个钱汇个款和城里人一样经济又方便!”

移动互联时代,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正日益成为农村商业银行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推进普惠金融、补齐偏远农村金融服务短板的“加速器”。

近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金农信e家”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借助金融科技手段的不断创新,充分利用“移动互联+”和智能金融终端,“金农信e家”整合了“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便民服务”四种功能于一体。据悉,这也是安徽省农村信用联社在前期“社区e银行”、“拎包银行”、“金农信e付”等创新产品基础上打造的“升级版”。

据介绍,到2019年“金农信e家”将实现安徽省行政村全覆盖,并力争辐射到社区,彻底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手机银行、社区e银行、金农信e付到“金农信e家”,近年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以金融创新为突破口,开展产品创新行动计划,结合场景应用,打造金融服务创新产品,并在全国农商行系统率先建立了互联网金融核心。

2017年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科技投入将近10亿元。金融科技投入持续加大,推动着金融产品的迭代创新。

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相继推出了“金农·创业贷”、“金农·农场贷”、“金农·道德贷”、“金农·助学贷”等金融服务创新产品;围绕新技术运用,推出了“一次授信、随用随贷”的易贷卡,目前授信额度已突破千亿关口,贷款余额649.47亿元。依托大数据,在安徽亳州地区4家农商银行成功试点了“金农信e贷”项目,贷款受理、评级授信、定价、放款全部在线完成。

“在新时代下如何更好地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降低金融成本,同时防控金融风险,这些都离不开金融科技手段的支撑。”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孙斌说,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能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并能够适应用户和市场的需求变化,谁才能拥有和赢得未来。

孙斌介绍,下一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将推动跨业跨界的深度协同合作。通过协同合作,一方面引入智慧城市、物流、电商交易等大数据,丰富信用维度,提高农业信贷效率,另一方面实现普惠金融服务触角的拓展延伸。(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