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会把交易银行带向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8日14:10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许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发展,传统银行存贷利差收入越压越薄,如何借力金融科技发展交易银行业务,成为当前不少交易银行的焦点话题。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上,业界认为,金融科技的应用可以解决以往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不少难题,可以提升效率、创造新应用场景等,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

所谓交易银行业务,业界没有统一定义,一般是指银行在全球范围内为企业客户提供的账户开立、收付款结算、资金流动性管理、贸易融资及相关短期融资安排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交易银行核心是,围绕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行为,银行配套设计、实施和最后落地一体化的服务,最终帮助客户降低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刘云飞说。

“交易银行未来发展空间在于和金融科技、互联网技术结合。”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新的技术、支付习惯等变化趋势,意味着交易银行不少业务、风险将重构。

事实上,不少银行已经使用金融科技改造传统交易银行业务,并获得了不少好处。

有的银行效率明显提高。“以前做国际业务系统,从跑单子、到网银、银企通等,用各种方式把企业连接起来,成本非常高,帮企业做一个系统要花两年时间。”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杨敏说,“现在两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

应用场景也得到增加。渣打银行曾推出一个解决方案,不仅帮助商户进行线上线下收款,还帮助完成对账等,现在不仅有企业在公司业务寻求解决方案,还有客户要求在员工餐厅等多种场景中应用相关解决方案。

也有的银行将金融科技应用于风险控制。小微企业贷后管理难问题一直困扰着银行业。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王鹏虎说,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可以更好地控制企业风险,使原来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不可为”变成“可为”。

在各大银行中,运用金融科技进行诸如此类的业务、能力扩展案例还有很多。“对交易银行而言,只有拥抱互联网、新技术、新思维,顺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才能在技术变革的大背景下立于不败之地。”浦发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杨斌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