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投资殷子惠:智能投顾将成未来理财服务基础设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8日22:25分类:动态

在12月7日于北京举办的第十三届电子银行年会上,今日投资数据科技CEO殷子惠表示,从2016年招行摩羯智投的先行试水,到今年以来江苏银行阿尔法智投等的相继上线,在银行业机构加速卡位的过程中,智能投顾于财富管理市场的商业价值已得到充分彰显,随着市场持续发酵,将成未来理财服务基础设施。

智能理财缘何这么热

2016年可谓国内智能投顾商业化应用的元年,持牌金融机构中证券行业是先行者,目前国内已有逾30%的券商在使用机器人投顾相关工具。去年底招商银行推出“摩羯智投”,宣告银行业正式进入智能投顾时代。今年以来,很多银行、券商、基金和财富管理机构、互联网金融巨头都在密切关注或者积极酝酿智能投顾服务。

据悉,基于长期的数据研发的积累,今日投资2014年在国内推出智能投顾ALPHA.J,构建了“诊断-建议-跟踪”的投顾闭环服务架构,成为敏锐把握市场趋势的国内智能投资领域先行者和行业发展的推动者,目前有几十家券商、银行、基金、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超过2000万的个人投资者在使用今日投资的智能投顾。

今日投资CEO殷子惠在2017电子银行年会接受采访时认为,国内智能理财的快速发展受到多重因素驱动:一是移动端投资理财渐成主流,用户行为变迁使金融机构面临理财服务升级的需求;二是智能投顾在全球都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高盛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纷纷布局;三是技术发展拉低了传统财富管理市场的门槛,给大众长尾人群带来了普惠性红利;四是过去的宏观环境造就了民众偏向自主投资,随着市场环境变化,个人投资者将越来越愿意接受专业的资产配置建议。

智能投顾优劣的核心

那么,相较于传统的服务业态,智能投顾的先进性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以至于各类创业机构和传统金融机构纷纷跑步入场?作为行业的实践者与观察者,殷子惠指出,从解决理财服务痛点的角度,智能投顾的优势在于能以更低的门槛服务更广泛的客群;而且提供的服务也更精准,可在深入洞察用户的基础上推荐适合的产品和服务;此外不仅对用户持有产品进行监测,并对市场趋势做判断,进而实现动态优化配置。作为一种7X24小时在线的即时服务,智能投顾可向规模化客群批量提供个性化理财建议,令服务机构的投入产出更高效。

当然,并非每款智能投顾的专业性都值得信任。至于如何挑选,殷子惠表示,智能投顾的核心是数据和模型,其有效性是否经过长时间的检验,是否经过大量投资者的检验非常重要,最好经过多轮经济周期和牛熊市的检验。对于专业知识有限的个人投资者而言,相对简单的办法是选择那些规模较大、具有品牌背书的财富管理机构。

据悉,作为金融行业2B市场份额领先的智能投顾品牌ALPHA.J,今日投资智投体系的特点是:超过10年积累的独家数据库;经过多家资产管理机构实盘验证有效的量化模型和算法;着重强化风险控制,可实时跟踪资产变化趋势并进行预警调优。

黄金发展期将至

日前,《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引起广泛关注,其中亦有涉及对于智能投顾的监管指导。对此,殷子惠认为,作为金融服务智慧与前沿技术相结合的创新工具,智能投顾的核心是数据和模型的有效性,具备相关研究能力和经受了市场检验的机构才能真正“玩转”智能投顾。从监管的角度,应在支持创新的前提下根据行业特征制定一定的专业门槛,让合格的专业机构来服务投资者。

谈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殷子惠认为,财富管理关系中有三个必要元素,即业绩、互动和信任,三者互为补充形成一个立体的综合客户体验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的财富管理工具,智能投顾的发展需要经历用户信任和市场培育的阶段,随着商业实践增多以及国人投资理念的逐渐成熟,千人千面、个性化、智能化将成为供给端的服务起点,智能投顾将成为理财服务的基础设施,未来几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对于财富管理市场的格局演变,殷子惠表示,未来的入口之争极为关键,迄今已有光大证券、中泰证券、江苏银行等财富管理机构联合今日投资来占领先机。随着市场持续发酵,会有更多机构选择有效性经过检验、引领智投趋势的FinTech机构来抢抓客群、构建未来理财服务的基础设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