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犯罪频发 安全是金融科技生命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9日20:22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宁 )在8日举行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天津于家堡峰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张健发表了主题演讲并表示,网络犯罪通过新的应用的发展可能会持续地不断高发。这几年包括黑客案件,侵害公民信息的案件,问题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网络在不断地发展,网络应用形式在不断出现,犯罪也在“互联网+”,因为通过网络犯罪成本更低,也会更隐秘,会呈现不断上升趋势。

张健表示,随着全球网络发展,已经从人人互联的阶段进入到万物互联的阶段,未来万物皆可编程,每一个物体都有它的代码,可以变成一种智能化的设备,而有代码的地方可能就会有漏洞、有风险,也可以说是是万物皆有存在隐患和漏洞和受到攻击的可能性,一旦受到攻击可能会对网络安全构成威胁。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说,确保安全是金融科技发展的生命线。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萌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金融科技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也正在不断地推动金融业向移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加速发展。但同时,金融科技不会改变金融风险隐蔽性、滞后性和负外部性的特征,我们在金融安全和风险治理方面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因此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趋利避害、扬长避短,真正发挥好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合规创新应用方面的积极价值。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任助理李斌表示,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业务蓬勃发展,参与方也非常多元化,包括传统的银行、证券金融、移动互联网企业、通讯运营商以及第三方支付的机构。因为参与多元化和高速迭代式发展,造成了诸多隐患和威胁,如漏洞威胁、恶意代码威胁、移动网络威胁等。

公安部网络安全与保卫局处长盘冠员认为,网络安全需建立多主体协同参与的保护模式,综合运用技术法律管理等措施进行管理,监管部门、行业组织、相关企业互相联手,明确各自的职责与任务,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共同应对。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应建立国家级网络防御型保护体系,在公共互联网环境维护好安全秩序,为互联网发展创造良好的大的网络安全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