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建立互联网金融的行为监管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9日20:12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宁)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天津于家堡峰会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天津基地入驻仪式于12月8日在天津举办。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受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委托,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将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完善法律法规框架,创新监管方法,贯彻落实好“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的基本要求,建立互联网金融的行为监管体系,审慎监管体系和市场准入体系,引导其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业与互联网企业现代信息技术产业相互融合的产物,是当前极具创新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新兴业态,也是新时代我国金融改革创新的重点领域。

潘功胜表示,自2016年3月份成立以来,互联网金融协会顺应我国互联网金融迫切需要良性发展的形势要求,边建设、边探索,在支持、配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加快行业自律体系建设,提升自律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运用新技术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如今,搭建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的互联网金融管理体制已经成为共识。

潘功胜的另一职务是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他介绍了正在开展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展和重点内容。

首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自2016年4月份以来,中央各部门、地方各级机构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启动各项工作,市场从业机构积极配合,社会群众予以充分支持。经过各方一年多的努力,目前来看,初步掌握了全国各地区、各领域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情况,互联网金融无序发展、创新跑偏,风险不断上升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市场竞争环境逐步净化,一些互联网金融业态正在有序调整、逐步规范。

其次,仍需探索与互联网金融风险特征相匹配的监管协调机制。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各方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认知程度不断深化,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跨界混业的特征,以及信息技术风险容易与其他风险交织演化,形成放大效应等特征,监管部门在不断总结和适应。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过程中,一是建立了中央层面集中统筹的协同监管机制,从宏观审慎的角度对互联网金融风险实施整体监管,有效推进实质性、原则性监管,形成对风险的全覆盖,尽可能消除监管套利;二是明确中央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负责的双牵头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三是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和广大消费者的监督作用,研究推进依法监管和自律管理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建设。

潘功胜表示,在专项整治过程中,我们发现,一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出现问题和纠纷,广大金融消费者、从业机构甚至监管部门都很难便捷、顺畅地找到可供参考的规则,同时缺乏向正确方向引领的适当渠道,也缺乏能够极早遏制以创新为名的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适当机制,往往要在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时,直面刑法关于非法经营、非法集资等较为严苛的法律处置。实践中的操作也比较复杂,积累了一定的问题和风险。有鉴于此,有序创新的规范引导机制亟待建立健全,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有机结合的金融生态环境需要共同培育,在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的过程中,需要把握好创新和监管的平衡,行业自律将在其中发挥更加积极有益的作用。

第三,行业自律是对行政监管的有益补充和有力支撑。中国互联网金融在发展过程中,存在明显的自下而上的特征,互联网金融领域创新很多,特别是和新兴技术结合的创新非常频繁,而且涉众性强、业态变异迅速,新的业态也在不断地涌现,风险识别和防范的难度较大。最近,专项整治小组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一道加强了对ICO、现金贷等乱象的整治,我们在坚持金融业务都要持牌经营的前提下,做好互联网金融行业治理的信息化、标准化工作,提升市场主体的自治能力,引领市场主体正确地认识和把握好新技术应用的潜在风险,进而对监管形成有益的补充。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构建现代金融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必须高度重视新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发展的趋势。

潘功胜表示,下一步,希望互联网金融协会继续按照“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职责定位,以行业基础设施、标准规则、统计监测、风险教育为切入点,不断提高自律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努力构建与行政监管有机协调配合的行业治理长效机制。

一是积极探索监管科技、合规科技在互联网金融自律领域中的应用,继续推进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信息披露,有奖举报重奖重罚等基础设施平台的建设。

二是发挥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的平台作用,以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消费者的保护为切入点,提高互联网金融标准规则供给水平。

三是继续推动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统计监测以及风险预警监测系统功能,逐步建立覆盖全行业的统计监测体系,为当前的专项整治和长效监管提供信息参考和风险线索。四是继续做好从业机构教育培训和政策宣贯,营造行业诚信合规经营氛围。持续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知识素养和风险意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