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应抓住“长尾”走向普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9日20:12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宁)在12月8日举行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天津于家堡峰会上,科技驱动金融业转型升级成为业界共识。专家认为,金融科技的价值在于技术引领金融创新,应借助互联网金融发展机遇走向普惠金融。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风起云涌,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显著。在此背景下,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技术进步促使金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金融科技发展进入了全新的、更富活力的时代。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科技正在引领金融创新。

第一,金融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拓展。金融科技为金融插上科技的“翅膀”,借助移动互联网的泛在优势,使得金融服务“飞”得更远,进一步延伸了金融服务辐射的半径和覆盖领域,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已成为践行数字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

第二,金融产品供给不断丰富,金融科技对金融业供给侧升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推动了金融产品设计周期不断缩短、产品类型日益丰富、产品体系持续完善。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深入应用,增加和完善了金融产品、服务、模式等方面的供给,催生出一批具有个性化、差异化特征的金融产品。

第三,金融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金融科技以科技为金融赋能,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金融获客效率、增强业务支撑能力、改善风险防控策略,低成本高效率地提供自动化、规模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切实将科技驱动力转换为金融生产力,满足新时代变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副总裁赵瑞安认为,科技对金融业驱动已经实现由线到面突破,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客户入口渠道上线化;二是风险控制模型化;三是客户交付方式是电子化;四是客户数字化。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表示,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来看,是积极的,甚至是势不可当的。问题是如何来规范、透明、健康有序的发展,所以抓住长尾走向普惠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关键。

“‘嫌贫爱富’,是金融的一大属性”,夏杰长说,“而互联网金融企业,他们从崛起之时就在关注草根和小微企业。一开始进入长尾市场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壮大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也是未来的一个抓手。”

夏杰长表示,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过抓住金融长尾市场发展壮大,但是面临的压力和阻力也很大。这就需要互联网金融企业拥有不一样的思维模式,比如要接受服务的海量用户,要有关注个性化的需求,要关注企业的精细经营,要重视金融和服务的创新。因为长尾市场的用户获取服务的成本相对比较高,金融企业必须通过持续创新对降低个性化服务成本或者吸引海量用户实现可持续发展,否则企业在这一块市场上很有可能是无利可图的,离开这块市场我们互联网金融企业就等于是被边缘化。

夏杰长指出,互联网金融真正回归普惠金融需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依靠大数据、云计算建设普惠金融发展的机制;二是搭建互联网金融发展普惠导向的政策体系,包括制度层面的、政策层面、法律层面和监管层面的;三是完善互联网普惠金融的信用体系;四是建立互联网普惠金融服务超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