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融风险管理平台 迎接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2日10:40分类:动态

打造金融风险管理平台迎接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央结算公司打造国际领先担保品管理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伴随着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开放新格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与飞速发展的步伐将更加坚实。为了更好地迎接这个新时代的到来,中央结算公司作为中国金融市场核心基础设施,将通过建立多功能、跨市场、国际化的担保品管理体系,加强打造金融风险管理平台,进一步维护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一、担保品管理的重要性

(一) 监管规定对担保品管理的要求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 随着市场去杠杆化要求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的金融机构都纷纷开始强化和完善担保品管理,国际监管规则与业务规则也都对担保品管理提出明确的要求,以加强风险控制。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相继出台多项监管法律和措施,如美国的《多德-弗兰克法案》、《欧盟金融基础设置规则》、《巴塞尔协议III》等均通过提升对担保品管理的要求来降低交易对手方的信用风险。同时,随着全球金融业务的不断革新,国际衍生品交易的蓬勃发展,也催生了担保品管理领域新的监管需求。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BCBS-IOSCO)于2013年9月制定了全球非中央清算衍生产品的保证金框架协议,要求全球各地据此制定最终保证金规定[1]。大部分客户需要从2017年3月1日起满足追加保证金要求,即交易方根据监管规定以盯市敞口计算双方每天交付的追加保证金数额。在市场的自发推动和国际规则的指引下,高要求和精细化的担保品管理已经成为了国际市场的主流趋势。

与国外类似,国内的相关业务规则也逐渐将担保品管理提升到较为重要的地位。《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银监会2012一号令)提出“商业银行应建立相应的抵质押品管理体系”;《新版回购主协议》在“质押式回购特别条款”和“买断式回购特别条款”中也对担保品的盯市、调整、替换等进行了规定。

不难发现,国内外的监管规定都通过强化对于担保品管理的要求来达到限制投机交易,有效控制金融交易风险的目的。同时,也对担保品的估值、盯市等进行了规定,在保证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最大程度降低担保品的占用,提供充裕的流动性。

(二)担保品管理的重要性及作用

相比较其他风险管理工具,担保品管理因其监管的透明化、应用的统筹化、管理的精细化等自身特性成为最为优质的金融风险管理工具,是整个金融市场的“内在稳定器”。具体而言,担保品管理在金融风险管理方面的作用主要体现在:

1.宏观层面:有效完善杠杆管控机制,防范系统性风险

杠杆率与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相匹配是控制金融风险、防范金融危机的根本。债市投资中使用杠杆是通常做法,虽然目前质押式回购的杠杆倍数仍在合理范围内,但在金融市场“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控制金融总体杠杆率依然是首要任务。而担保品管理恰恰是调节杠杆率的重要工具。通过精准调控质押式回购中担保品的质押比例,可以有效控制重复质押融资带来的杠杆倍数。提高质押比例降低杠杆放大倍数,以此来使资产负债率和权益比例处于较为合理的平衡状态,有效抑制资产价格的泡沫膨胀,防止资产价值泡沫化上升与杠杆率放大出现相互强化效应,避免经济金融周期放大,最终带来经济起伏较大,金融市场总体风险上升,出现风险传导的链式效应。特别是由金融基础设施建立的完善的担保品管理机制,可以说是稳定金融市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基础。

2.微观层面:降低信用风险,把控流动性风险

金融交易中,交易双方通过提供担保品建立履约保障,并以此作为交易中获取信用的重要约束,有效抵消交易中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对于质权方(信用提供方)而言,相比于授信模式,提供担保品可以在出现违约时直接用于弥补质权方的损失,能够使其利益得到更好的保障,可以更放心地参与金融交易,进一步提高了金融市场的活跃度;对于出质方(信用接受方)而言,使用担保品可在获取信用的同时盘活其资产存量(如长期持有的零碎债券),提高资产管理效率,优化资产配置,并促进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二、国内外担保品业务发展现状

(一)国际同业担保品业务发展概况

随着全球金融市场一体化趋势愈演愈烈,跨境交易的频率不断上升,国际市场对优质担保品需求快速增长,担保品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担保品管理被称为新世纪最安全的金融创新。在此背景下,国际同业机构在担保品管理服务领域形成如下特点:

一是担保品管理服务领域不断延伸,合格担保品范围愈发广泛。领先的担保品管理服务机构,不仅在回购业务中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的服务,还将业务逐渐延伸至央行货币政策、衍生品市场、外汇交易等多个业务领域中。同时,为抵减全球交易的风险敞口,解决高品质流动性资产短缺的问题,可接受的担保品范围愈发广泛,涵盖了债券、股票、货币市场基金、交易所开放式基金、离岸人民币资产和资产担保证券等。二是跨境担保品合作不断加强,国际化布局进一步扩大。如欧清银行的“担保品高速公路”、明讯银行的“全球流动性中枢”、欧清与美国DTCC合资成立的担保品管理公司等,通过多家ICSD、CSD之间的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担保品管理服务,支持其客户不受资产类别、地域和时区的限制,灵活高效地管理担保品。三是推出三方回购业务,有效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从欧美回购市场的实践看,由中央托管结算机构作为第三方提供担保品管理的三方回购业务,因其安全和高效的特点,深受市场参与者欢迎。如欧清、明讯和纽约梅隆等机构推出的三方回购业务,提供了包括逐日盯市、自动选择、优化配置等一整套服务,具有极高的专业性,从而使担保品在保障融资安全、防控信用风险等方面的作用更为显著。四是建立起担保品的再使用机制。国际市场上担保品需求的快速增长引发了对担保品再使用的关注。而诸多国际担保品管理机构均开始支持跨市区、跨地区的担保品再使用。通过对担保品的质权进行再次质押,存量担保品在金融机构间实现了二次流转,充分提升了担保品的使用效率,并为市场提供了新的担保品储备。

(二)国内担保品业务总体发展概况

我国的债券回购业务于1994 年 9 月开始在证券交易所推行实施标准券制度。然而,自2003年以来,金融机构的债券资产大量增加,其流动性风险管理不断加大,对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也迅速上升,标准券的制度缺陷开始逐渐暴露。证券公司挪用托管席位上的客户债券进行回购融资,并不断滚动进行回购交易的行为使资金放大,风险也随之积累。同时,证券公司违规将回购资金大量挪用于股票等风险投资,甚至投资于房地产等回收期较长的项目,并最终因欠库不能及时补足而导致破产,甚至波及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因此,各方也对回购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作出了各种修正与尝试。

中央结算公司在吸取国内历史教训、学习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十年磨砺,研发与实践相结合,开发建设了多功能、跨市场、国际化的担保品管理服务体系。目前,中债担保品管理服务领域涵盖现货市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社保体系、外汇管理、支付结算体系、衍生品市场、贵金属市场、国际财金合作、开发性金融及跨境担保品等多项领域,担保品管理余额突破12万亿元,覆盖各类市场机构4500余家。中央结算公司安全、高效的担保品管理系统,在管理方式、业务流程和风险控制等方面都能满足各类债券担保品业务的设计需要,在更高层次上支持市场的不断创新和健康发展。

1.合格担保品范围广泛,充分防范信用风险

中债担保品管理的合格担保品包括所有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的利率债以及满足一定信用等级和待偿期要求的信用债,投资者可在合格担保品范围内自主设置担保品子范围。这样既扩大了合格担保品范围,有利于投资者充分选取,也有利于盘活投资者的存量债券和零碎债券,提高整个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2.担保品质押自动化,提高操作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中债担保品管理在质押环节可根据预先设定的参数实现系统全方位自动化处理,有效减少业务环节,缩短业务流程,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担保品管理效率。

3.全覆盖的风险监控,确保资金安全

中债担保品管理使得担保品在保障融资安全方面更为有效,对信用风险的防控作用更为显著。首先,实行一级托管制度,债券质押期间,始终在债券持有人账户中冻结,避免挪用情况发生。其次,整个业务期间提供包括逐日盯市功能在内的一系列市值监测服务,能够高效、及时保证商业银行足额提供担保品,实现对风险的全程监测与及时防范。第三,具备满足市场成员多方面需求的功能,包括债券到期自动置换、人工置换、自动增补、数据统计管理等,可有效减少交易双方的风险暴露,提高担保品的使用效率。

三、中央结算公司担保品业务发展方向

未来,中央结算公司将继续秉承我国金融市场核心基础设施的定位,充分发挥托管集中化、专业化的优势,持续打造国际先进的担保品管理体系。

(一)联接多市场,贯穿多层次,涵盖多领域的担保品管理平台

一是联接多市场:立足债券市场,联接货币、外汇、黄金和金融衍生品等市场,通过债券充抵交易保证金、高等级债券提供履约担保等多种形式推动多个金融子市场联动发展,全面推进整个金融市场体系建设。

二是贯穿多层次:从宏观层面保障国家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平稳运行,到微观层面支持金融市场各类信用交易、履约保障,强化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等多层次的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担保品管理优质金融工具的作用,提高多层的金融稳定性,为多层次市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涵盖多领域:将中债担保品管理打造成资本市场流动性中枢、政策领域实施平台、债券市场开放创新前沿以及金融市场风险管理阀门和稳定器,服务于金融市场的方方面面,严守“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推进国际间跨国跨地区担保品互认,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随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这一国家倡议的实施,中资机构海外布局的需要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远赴海外融资。与此同时,更多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谋求发展。异国跨地区背景下,无论是国际金融市场上直接融资,又或是货币互换的安排解决资金需求,各国、地区市场分割造成的投资者债券属地托管以及“水土不服”造成的融资机构信用评级偏低等问题都将为投融资双方带来障碍。中央结算公司未来将把推动国际间跨国跨地区的担保品互认作为国际化发展中的首要任务,实现以中央结算公司托管的人民币债券担保支持中资机构海外信用交易,以境外机构在境外CSD托管的外币债券作为在中国地区的信用担保。以更安全的风险管理机制保障更顺畅的资金融通,打通“一带一路”融资通道,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三)加强CSD之间互联合作,促进金融市场开放、提升风险管控职能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而金融开放便是全面开放的重要环节。从国际发达市场的发展实践来看,金融基础设施互联是债券市场开放的重要方式。“十三五”期间,上海将建成全球人民币基准价格形成中心、资产定价中心和支付清算中心,而在此过程中,加强债券托管结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CSD机构跨境互联将是支持全球人民币债券市场运行的一个关键环节。

中央结算公司推进与境外CSD机构的互联合作,一是能够为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提供更好的跨境托管结算服务;二是能够为境外投资者提供安全高效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渠道;三是能够开放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在岸市场的门户;四是有利于建立管理客户人民币流动性需求的解决方案,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利于加快我国债券市场的开放进程。

[1]美国、加拿大、欧盟、瑞士和亚太地区(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韩国和日本)均已制定。

(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良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