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对于金融科技至关重要 东南亚存在市场商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5日08:47分类: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印朋)近日,平安集团SMART科技大会在深圳举行,多位与会专家和从业者认为,场景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至关重要。

此次大会为平安集团举办的第一届科技大会,主题为“智造未来”,金融科技为该大会的分议题之一。记者在大会上了解到,平安集团正在从资本驱动型公司转型为“金融+科技”双轮驱动型公司。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场景”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至关重要。

平安科技首席运营官(COO)胡玮认为,做好金融科技创新要四个核心:第一需要有使用场景把技术用到,第二是要有核心技术,第三要有足够的大数据积累为人工智能分析提供支撑,第四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

胡玮在会上以平安收购汽车之家为案例说明场景的重要性。“我们去年收购了汽车之家,收购的时候是29.33元一股,很多人不看好,大家觉得平安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能不能做好?现在股价翻了一倍,为什么?汽车之家日活跃用户量三千万,缺乏的是场景,没有场景把这些用户变现。平安有的就是场景。”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认为,东南亚是值得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去淘金的地方,部分东南亚国家在金融支付场景,尤其是移动支付场景方面的落后,给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留下了创业机会。“东南亚拥有2.5亿的手机用户,它比中国的覆盖面少,但增速很快,增速14%。但是他们有一点不如中国,很多支付场景还是基于现金、信用卡、银行卡和电信运营商的付费。”

“余额宝是把理财账户和支付账户变成一个账户,在做场景。有人说微信在啃蚂蚁。微信支付怎么样像蚂蚁一样把支付宝啃成一副骨架的?场景。”金融壹账通零售业务总裁候本旗说,“各种银行都在做场景,有人说是场景金融。我不知道什么是场景金融,但做金融要做场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